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影院準備開業 網民不敢去

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影院復工的《建議》。該文件要求戲院要按照放映設備、院廳數量排片。圖為中國電影院一景。(Getty Images)
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影院復工的《建議》。該文件要求戲院要按照放映設備、院廳數量排片。圖為中國電影院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中共為保經濟,陸續要求各地各行業復工。2月23日,中國網傳一份《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技術分會關於電影院復工準備工作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引起網民反問:「現在連疫情拐點(轉折點)都沒到,就開始聚在一起看電影了?」

2月23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了影院復工的《建議》。該文件要求戲院要按照放映設備、院廳數量排片;要求觀眾自備3D眼鏡,院線要有3D眼鏡消毒設備;要求院線在復工前控制好院廳的溫度、溼度等,通風系統亦要清潔消毒等。

事實上,中國多家影視發行方早就遭受疫情影響,年前作出了新年檔期7部「種子」電影集體撤檔的決定;隨後,在武漢、廣州、上海等多地影院的帶動下,幾乎全中國的影院都宣布新年期間停業。當時有分析指,中國影院將現倒閉潮。

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2月原本有28部新片上映,但現在沒有一部能在影院露面。《囧媽》、《肥龍過江》轉而與網路影音平台合作,只求回本和止損,其他26部片還在苦等電影院開門。

橫店不敢開工

在影視業停工近兩週後,官方宣布中國影業的上游在2月13日起開始分階段復工拍攝,並有3項條件:拍攝現場不超過20人、過年期間未離開橫店、劇組確保人人有口罩。

雖然有影視公司與工作人員想盡早復工,但在疫情還無任何緩解的情況之下,如果橫橫店逾6千人一起開工,風險極大,因此引發各界極大爭議。甚至有許多粉絲發起抗議,認為演員拍戲肯定不能戴口罩,如此輕率復工,等於讓藝人置身於群聚感染的巨大危險之中。

據搜狐娛樂2月23日報導,長居橫店的知情人士透露,截止目前,橫店並沒有任何劇組開工,即使疫情期滯留橫店的劇組,現在依然處於自我隔離中。幾個因疫情暫停拍攝的劇組製片人也表示,他們的劇組都要等到疫情澈底過去之後,才會考慮復工。也有藝人透露,他們接到了劇組通知,只是讓做好復工準備。

對於終端的放映業而言,一邊是武漢肺炎疫情尚無放緩趨勢,一邊是電影院不開門就沒有收入。而最關鍵問題是,電影院即使不開門,也需支付房租、水電費與員工薪資,財務壓力極大。

此外,近日有部分中國新年檔撤檔的大片發行方,要求部分影院退回之前為提高排片量支付給影院方的「排片費」,更為部分影院的經營平添壓力,也引發業界爭議。

《揚子晚報》的記者近日獲悉,南京多家影院原定2月9日復工,後來一再延遲。雖然現在商場陸續復工,但影院不會這麼快,應該還要再等等。

儘管官方23日發布了影院復工的《建議》,但觀眾認為「身體最誠實」,紛紛反問官方:「現在連疫情拐點都沒到,就開始聚在一起看電影了?」並表示:「我們不著急看。」「反正開業,我現在也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