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學家發現 神祕遠古人種基因

在地球歷史上,其實有過好幾種不同的人類。(ShutterStock)
在地球歷史上,其實有過好幾種不同的人類。(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一份對現代非洲西部人的基因調查,發現一種科學家未知的遠古人種基因。

在地球歷史上,其實有過好幾種不同的人類。現代科學家通過基因分析,結合遺跡考古,逐漸認知了曾經存在過、後來滅絕了的幾個人種,比如智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

研究人員發現,非洲地區以外人口基因中含1~4%來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澳洲原住民的基因中經常發現丹尼索瓦人基因。科學家由此認為,在歷史上,智人與尼安德特人有過交集。

加州大學研究組分析了西非地區405人的基因,將他們與現代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基因對比。結果發現其中2~19%的基因來自一種未知的遠古人種。

至今,科學家已明確不少來自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藝術品、化石等。然而科學家從未發現任何與這種新發現的遠古人類相關的遺蹟或化石。

研究人員估計,這個人種大約距今36萬至100萬年前開始出現,大約在距今12.4萬年前的時候開始與現代非洲人的祖先通婚。不過需要更多資料才能確定更細節的時間表。

研究發表後,很多科學家都想了解這個人種的更多訊息。研究者稱,如果知道什麼時間、在什麼地區,智人與這個未知人種相遇,科學家將有個大概的方向去探尋這個未知人種留下的遺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