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增1確診 為鑽石公主號返台旅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中)1日公布國內第40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為鑽石公主號返台旅客、北部七十多歲女性。(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中)1日公布國內第40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為鑽石公主號返台旅客、北部七十多歲女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國內第40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為北部七十多歲女性;個案是先前鑽石公主號經日方檢驗陽性後住院者,後經2次採檢陰性而出院,但在26日返台後經3次採檢後確診為陽性。

指揮中心說明,個案於1月20日自日本參加鑽石公主號旅遊,2月4日抵達日本後持續留置船上,15日檢驗陽性,當時無呼吸道症狀,隔日安排住院隔離;25日經2次採檢陰性,在26日搭機返台。

個案返台搭機時,全程配戴口罩,座位前後2排皆無安排其他旅客,抵台後,亦由專人協助完成入境檢疫作業程序,由救護車載送醫院進行隔離採檢,經過3次採檢後,於3月1日確診。返台至今,個案的接觸者,包含入境檢疫、醫院相關醫護人員等,皆有完善防護裝備,無須採檢。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就國內個案或國外報告來看,確實有時陰時陽的情況發生,可能涉及採檢部位及範圍、拭子是否有黏到病毒等因素,另外也可能是病人在疾病後期,身體病毒量逐漸減少,進而導致有時會採到陰性,後來又是陽性的情形,以此例新增個案來說,1採陰性、2採在陰性及陽性之間、3採為陽性,但病毒量較低。

陳時中表示,這個武漢病毒大家了解不足,各國報告的基因序列也有變化,在量能足夠下,確診都要3次採檢陰性才可出院,未來將會視情況隨時做出一些調整。

指揮中心表示,與個案同遊的丈夫,2月7日曾經日方檢驗為陰性,目前仍在日本飯店進行隔離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表示,29日國內新增87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2,192個案,含40名確診(今日新增案40)、2,059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25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12名解除隔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狀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