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取消全國酒駕臨檢惹議 徐國勇:地方不減少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酒駕零容忍,在防疫期間,警察機關仍會以嚴格態度取締酒駕。(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酒駕零容忍,在防疫期間,警察機關仍會以嚴格態度取締酒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5日上午赴立法院參加「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聯席審查會議時表示,全國性酒測暫時取消,但地區性酒測若有需要還是會實施;不過,此番言論卻引起各界質疑。他強調,取消的是全國擴大臨檢,地方性酒測不會減少。

對於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一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直言,目前因疫情而死亡僅有1例,但每年卻有147人因酒駕而亡;若取消酒測後,發生酒駕撞人致死案件,這應該不是防疫期間人民所樂見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他會盡量配合中央政策,但會做好彈性應變,該取締就取締,不然會讓民眾心存僥倖,認為在疫情期間喝酒開車不會受罰。

對此,徐國勇下午再度出面釋疑:疫情期間餐廳生意都很差,因此在餐廳喝酒的人也變少,包括一些出入八大行業的人也減少;因為防疫優先的人力配置,必須把保一、保四、保五等警力用在防疫上,同時也為了避免考察、考評造成員警困擾,因此才會暫停「全國性擴大酒駕臨檢」,但地方的酒駕還是會抓,絕對不會減少酒駕取締的次數和頻率。

內政部解釋,目前全台所有分局每個月至少會舉辦8次酒測勤務,其中2次為全國性、6次為區域性(2次警局辦、4次分局自辦)。所謂的全國性酒測,是指警政署每個月會規畫2次「全國性同步取締酒駕勤務」,要求各地方警局配合辦理;而區域性酒測,是警政署要求各警察機關落實「區域聯防」機制,視轄區特性與治安狀況妥適規畫勤務部署每個月由地方警察局至少辦2次、分局至少自辦4次。

「酒駕絕對不會鬆!」徐國勇強調,酒駕零容忍,在防疫期間,警察機關仍會以嚴格態度取締酒駕,以有效保障用路人的安全。內政部也提醒,一旦騎車或駕車酒測超標,將依規定處1萬5千元至12萬元罰鍰;此外,酒駕新制已自3月1日起上路,酒駕累犯者重新考照後,車輛將會被強制安裝酒精鎖1年,請民眾勿僥倖違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