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冠軍巧克力曾志元Z品牌保證

曾志元巧克力進軍「2020年波斯灣國際食品展」杜拜版金色包裝,MIT台灣巧克力閃耀阿拉伯世界。(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曾志元巧克力進軍「2020年波斯灣國際食品展」杜拜版金色包裝,MIT台灣巧克力閃耀阿拉伯世界。(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記者李香嬋/台灣屏東報導)

巧克力素人曾志元,繼2018年義大利佛羅倫斯舉行的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ICA)中,一舉摘下「85%原味黑巧克力(Gold)」、「巧克力製作者(Chocolate Maker)」、「可可產地(Growing Country)」、「直接交易(Directly Traded)」等4面世界金牌後,去年11月18日於瓜地馬拉舉行的世界巧克力大賽頒獎典禮上,獲得「95%原味黑巧克力」金牌與「黑巧克力品嚐者」金牌,「曾志元巧克力」再度得到可可神的眷顧!

2019年曾志元以「95%一次發酵巧克力」勇奪大會首發「高%黑巧克力」金牌獎,是這次世界盃最高%黑巧克力金牌獎。(曾志元巧克力提供)2019年曾志元以「95%一次發酵巧克力」勇奪大會首發「高%黑巧克力」金牌獎,是這次世界盃最高%黑巧克力金牌獎。(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世界金牌巧克力—Z 點我
https://www.zengzhiyuan.com/ecommerce/

緣是客家少年郎

曾志元是屏東內埔鄉的客家人,從小悠遊自在的馳騁山野,喜歡探索大自然。從事昆蟲生態研究20多年,並以飼養昆蟲為業。他喜歡到學校與小朋友分享有關昆蟲對生態環境的意義,以及昆蟲對人類生活、文化、藝術、文學、建築.....等各方面的影響。希望透過昆蟲啟發的課程,引導孩子探索自己的未來。

曾志元遠赴世界可可發源地瓜地馬拉~安地瓜古城參加ICA頒獎典禮,以朝聖者虔誠之姿蒐集各式有關可可古物,圖中有3尊可可神像代表著3000年前古文明的守護神。(周惠貞/大紀元)曾志元遠赴世界可可發源地瓜地馬拉~安地瓜古城參加ICA頒獎典禮,以朝聖者虔誠之姿蒐集各式有關可可古物,圖中有3尊可可神像代表著3000年前古文明的守護神。(周惠貞/大紀元)

後來,太太生產做月子期間,長輩們建議摘取大風草煮水用以洗頭、淋浴。這是早期很多客家婦女做月子時的做法,據說可以驅風邪避寒。上山找尋大風草時,才發現大風草有不同的品種。喜歡追根究底的他,因此投入了一個新的領域,探索草本植物對人體健康的功效。

「95%一次發酵巧克力」金牌獎(左上1)。「60%一次發酵巧克力」榮獲大會首發「黑巧克力品嚐者」金牌獎(左上2)。其餘65%~80%不等黑巧克力銀牌獎6面及「65%一次發酵黑巧克力」銅牌獎1面。(曾志元巧克力提供)「95%一次發酵巧克力」金牌獎(左上1)。「60%一次發酵巧克力」榮獲大會首發「黑巧克力品嚐者」金牌獎(左上2)。其餘65%~80%不等黑巧克力銀牌獎6面及「65%一次發酵黑巧克力」銅牌獎1面。(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老祖先珍貴的青草智慧他想傳承下來,所以積極推廣大風草,並創立「古漢今健康草本坊」,製作大風草沐浴包和手工皂相關產品,開啟另一番事業。由於手工皂中所添加的可可脂,要以冷壓方式萃取,才能保留天然營養成分,他開始注意到屏東內埔鄉當地種植的可可果。

探索 新創一片天

4年前,曾志元報名參加屏東縣政府舉辦的可可培訓班,從事可可園田間管理工作,認識許多可可農。為了幫助果農尋找可可果產量過剩的出路,於是著手研究巧克力製作。

原以為從可可果到巧克力的製程,只要「上網查一查」就可以得到解答,沒想到可可豆發酵know how技術各家都不輕易公開,而發酵過程卻決定了巧克力的風味與層次。於是,他將昆蟲飼養土的發酵技術,還有對菌種變化、環境的溫度與溼度控制等經驗,運用在可可豆發酵製程上,成功的孕育出更具層次、深度的巧克力。

曾志元始終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專注於所有事物,喜歡追根究底的精神不斷湧現新靈感。(曾志元巧克力提供)曾志元始終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專注於所有事物,喜歡追根究底的精神不斷湧現新靈感。(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在可可豆發酵過程中,他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般,在內心跟它們溫柔的對話。雖然可可豆不會用言語回答,但它會用狀態表現來讓你知道它需要什麼,是太冷或太熱了。可可豆感受到曾志元的耐心與愛心,並回饋給他生機勃勃的酵素能量,提升了可可豆發酵後的層次感。

世界金牌巧克力—Z 點我
https://www.zengzhiyuan.com/ecommerce/

挑戰百分百――再征尋金路

曾志元2019年在世界巧克力大賽獲獎的「95%原味黑巧克力」是「高百分比黑巧克力」金牌,也是這次世界盃最高百分比的黑巧克力!這是所有參賽選手夢寐以求的獎項!另外「60%原味黑巧克力」得到大會首次頒發的「黑巧克力品嚐者」金牌,是世界盃黑巧克力比賽最新的大獎。這兩項殊榮,再度肯定了他在黑巧克力製作上的實力。

曾志元與郭怡婷夫妻二人胼手胝足白手創業,在內埔打造第一家旗艦店,準備進軍國際市場。(曾志元巧克力提供)曾志元與郭怡婷夫妻二人胼手胝足白手創業,在內埔打造第一家旗艦店,準備進軍國際市場。(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當初參賽目的不在於爭取獲獎,而是希望透過比賽交流提升技術;同時,向世界展現台灣在地可可特有的風味及精品巧克力的高度。儘管95%以上黑巧克力要取得世界盃參賽資格很不容易,獲得金牌更是難上加難,他明年仍將挑戰100%原味黑巧克力!

珍惜 成就 圓夢

「如果沒有經歷過昆蟲,就不懂發酵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沒有經歷草本養生,就不懂巧克力如何帶給人健康」,曾志元對於自己如何走進巧克力世界,似乎有了答案。

MIT台灣之光屏東可可~金牌巧克力。(曾志元巧克力提供)MIT台灣之光屏東可可~金牌巧克力。(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曾志元巧克力」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生每個過程都應該珍惜,我們的路不會白走,當下的每一步,在未來都會以另一種形式回饋於你。堅持理想,鍥而不捨,方能嚐到成功甜蜜的果實!

世界金牌巧克力—Z 點我
https://www.zengzhiyuan.com/ecommerce/

相關報導:
巧克力!世界金牌巧克力曾志元在台灣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4/30/n11223803.htm
世界冠軍「曾志元巧克力」開幕了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77001.htm
台灣燈會閃耀大鵬灣 世界金牌巧克力共襄盛舉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2/21/n11059827.htm
假台灣之光!陸業者山寨「屏東巧克力」
http://www.ntdtv.com.tw/b5/20191129/video/259010.html

一片讓世界感動的巧克力~曾志元巧克力。(曾志元巧克力提供)一片讓世界感動的巧克力~曾志元巧克力。(曾志元巧克力提供)

官網:https://www.zengzhiyuan.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zengzhiyuanchocolate/
LINE@:https://line.me/R/ti/p/%40zengzhiyuan
TEL:08-7789887
Mobil:0985-154-227
Email:[email protected]
屏東縣內埔鄉仁和路71號
No.71, Renhe Rd, Neipu Township, Pingtung County 91243, Taiwan(R.O.C)

責任編輯:李妍熙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