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通過「台北法案」 外交部:持續與美攜手合作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眾議院4日以415票贊成、無人反對的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 R-CO)領銜提出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將等待參眾兩院,協調一致版本通過後,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此,台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

「台北法案」重要內容包含支持臺美進一步強化雙邊貿易及經濟關係;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政府應採取作為支持臺灣強化與印太地區及全球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及夥伴關係,對於強化與臺灣關係或嚴重損害臺灣安全、繁榮的國家,美國政府也應研議適當方式提升或改變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會不分黨派,積極以具體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這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緊密友好,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總統蔡英文5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感謝美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此外,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回應表示,希望台美持續深化實質交流合作,也持續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兩岸政策。

不過,美議員持續提出對台友好法案,不意外也引起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抨擊,美國會通過該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近來疫情肆虐,中國政府仍一再伺機在國際上打壓我國並限縮臺灣國際空間,包括將臺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外,種種壓迫作為已引起臺灣民眾反感與憤怒,更激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與對我國的支持。外交部將密切關注該法案後續發展,並盼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攜手合作,爭取臺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