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歌劇院六檔停演 門票估掉五成

台中歌劇院近期票房,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歌劇院近期票房,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全球疫情嚴峻,一名外籍音樂家日前來台演出後,在澳洲確診武漢肺炎,文化部於6日提出所屬場館六項強化防疫措施。台中歌劇院總監邱瑗表示,館方會做好防疫控管,提供民眾安心欣賞的環境。她也透露,最近每天都有退票,票房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半;在外租表演部分,主動提出停演的共有六檔、一檔延期。

2020歌劇院台灣國際藝術節(NTT-TIFA)首檔節目《消逝》於3月7日、8日登場,導演米歇爾.馮德艾使用3D電影與互動式多媒體影音技術,在光影之間打造一扇回憶之門,引領觀眾走入一位迷途母親的內心世界,是一個深具生命意涵的故事。邱瑗表示,希望能引導觀眾認識科技與表演藝術的結合,她強調,科技只是應用,而不形式與內容。

總監邱媛表示,從1月25日開始,館方針對訪客進行動向分流與控管,10個進出口止開放4個。總監邱媛表示,從1月25日開始,館方針對訪客進行動向分流與控管,10個進出口止開放4個。(記者黃玉燕/攝影)

針對疫情衝擊藝術表演,邱瑗表示,從1月25日開始,館方針對訪客進行動向分流與控管,10個進出口僅開放4個,每個入口提供耳溫測量與乾洗手,電梯、廁所水龍頭也定時擦拭,並要求入館觀賞節目的管仲一定要戴口罩,若不願意,會協助退票。將配合文化部六項降低疫情風險的指標,並掌握國外演出者的旅遊史,有疑慮的就取消。

疫情是否衝擊館方未來中長期營運?邱瑗表示,過去場館營運不錯,今年若非演出者自動取消節目,歌劇院不會主動提出,只會做好防疫配套措施,目前外租團體有六檔提出取消演出,包括親子或是演出團隊曾前往疫區、無法排鍊,或是延後開學排練不及的;而由台中歌劇院邀約的一檔加拿大表演團體,正考慮取消或是延期。

至於對營運團隊的影響,她說,文化部有方案提供表演團隊可以申請相關的停演 損失。未來疫情結束後,將會研議規劃從戶外演出開始,鼓勵民眾敢接近表演藝術,邀約曾經取消演出的,或是營運狀況不好的團隊,大家一起來振興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