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非法移工投案 徐國勇:免收容低罰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第32案為非法外籍看護;19日又傳出1名逾期失聯移工因身體不適前往就醫後卻再度失蹤。內政部長徐國勇於限制外籍人士入境首日赴高雄國際機場、移民署高雄收容所視察防疫情形時透露,內政部將實施「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避免成為防疫缺口。

第32案為非法印尼籍看護消息傳出後,引發各界圍剿在台非法移工的聲浪。據媒體報導,有1名現年29歲的移工,自2014年起失聯至今,但他於19日早上自覺發燒、身體不適,因此自行前往北部一家醫院就診;不過,為轉院進行中共肺炎篩檢,他竟趁在醫院的戶外隔離區等待時落跑。轄區警方與移民署專勤隊人員目前已經著手調查,並全力追查他的下落。

不過,徐國勇日前表示,疫情期間,為避免增加移民署人員工作負擔,應以防疫優先。而他也於19日前往高雄國際機場、移民署高雄收容所視察防疫情形時透露,內政部即將推出獎勵方案鼓勵移工自行投案;此行也是來探討相關規定,希望增加誘因,包含到案後免予收容、採用最低罰款,以及與勞動部研擬是否可縮短投案非法移工再次來台的管制期。

此外,受邊境防疫管制措施升級影響,高雄國際機場上午班機幾乎全部取消,民航局高雄航空站表示,19日表訂國際航班僅有3航班往返,入出境總共僅有500多人次,而以往平日入出境則有1.6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