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政界:中共害全球 最後要算總帳

美國駐倫敦大使強生(Woody Johnson)。(Chris J Ratcliffe/POOL/AFP)
美國駐倫敦大使強生(Woody Johnson)。(Chris J Ratcliffe/POOL/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駐倫敦大使強生(Woody Johnson)說,中共壓制有關疫情爆發的訊息,從而使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走出國門,擴散到整個世界,以致危害全球。這場危機過後,要評估其造成的後果。

強生週四(3月26日)在《泰晤士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首先,它試圖壓住這一消息。」他說,隨後,北京有選擇性地分享了重要信息,同時阻礙了國際衛生機構。

強生在文中寫道:「如果中國(中共)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其本國更多人以及世界其它地方可能就不會受到這種疾病如此嚴重的影響。」

他說:「當危機最終消退時,我們應該盤點(瘟疫造成的)後果,並評估造成這種國際合作中斷所付出的代價。」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3月23日表示,在這場危機中,需要以空前的水平調動和指導資源,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而中共官員對重要信息的掩蓋使情況更加惡化。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Brien)3月11日表示,中共掩蓋疫情,「使國際社會付出兩個月的時間代價。」

美國德州聯邦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本月早些時候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源自武漢的流行病在全球大爆發……曾經有500萬人(在疫情爆發後)離開武漢去國內外旅行;它們(中共政府)關閉了實驗室並銷毀了實驗室裡的(病毒)樣本,而且拘留了八名試圖說出武漢真實情況的醫生。」

3月2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s Pompeo)在接受《華盛頓觀察》廣播節目採訪時,重申此前對中共的批評,指北京推遲分享有關中共病毒的信息,給全世界人民帶來了風險。他強調說,這確實使千萬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和眾議員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本月早些時候提出一項議案,呼籲多國公共衛生官員展開國際間合作,調查和追究中共如何加劇疫情導致病毒蔓延全球,以及因此對美國及全世界人民造成的傷害。

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始人、美國億萬富翁達里歐(Ray Dalio)3月19日針對中共病毒危機發出警告,指美國公司將損失多達4兆美元。

與上述兩位議員同時行動,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和民主黨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引入了一項跨黨派決議案,要求中共政府對早期不當應對疫情的錯誤行為負責,包括刻意隱瞞疫情、假訊息傳播、拒絕和國際衛生專家合作、對醫生和記者的內部審查等。目前該議案已獲二十多名議員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