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景點二階管制 違者最高罰10萬元

新北觀光景點啟動二階段分流機制,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觀光景點啟動二階段分流機制,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袁世剛/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清明節連假期間,針對全台11個人潮眾多景點發布國家級警報。對於人潮恐再度湧現的五一勞動節、端午假等連假,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前往新店碧潭視察防疫措施時,呼籲民眾務必配合風景特定區的管制措施,違者將依《觀光發展條例》開罰5千至10萬元罰款。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4月10日起,觀光景點、國家公園、遊樂區等人潮密集的公共場所將實施人流管制措施。碧潭為新北市最靠近市區的景點,假日人潮非常多。為了讓民眾在疫情期間能安心出遊,市府團隊透過即時影像系統掌握人潮,配合停車場進行流量控管。

目前各大風景區皆有人潮總數的限制。以碧潭風景區為例,以2平方公尺為1個人距離,人數達1,500人時即管制進入,當車輛達停車場總數50%時,將管制車輛「只出不進」。

侯友宜指出,若觀光景點人潮不斷增加,且達到人潮管制標準,將即刻啟動人車潮管制機制。若民眾違反相關規定而執意不配合者,將依《觀光發展條例》開罰5千至10萬元罰款。如果人潮沒有辦法管控,「該封我也會不客氣把它封掉」。

侯友宜說,若有車輛亂停者,將依《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處以3千至6千元罰款。目前皆以輔導為主、處罰為輔,希望民眾出遊前預先上網查詢,共體時艱,為防疫盡一分心力。

基於疫情嚴峻,新北市公有密閉場館關閉到4月16日,是否會延期開放?侯友宜表示,至今還沒有打算要重新開放公有的封閉性空間,需要持續觀察疫情是否有舒緩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