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專家不斷警告:讓孩子抵制「電子誘惑」

孩子需要在不斷受挫中學習,父母需要理解到,只有自己來監管自己的行為,他們才能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和提高注意力。(123RF)
孩子需要在不斷受挫中學習,父母需要理解到,只有自己來監管自己的行為,他們才能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和提高注意力。(123RF)

編譯/瞿麥
在當今數位電子產品充斥我們生活方方面面的時代,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受電子產品影響而分心,是許多父母大傷腦筋的問題。

就連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芬·賈伯斯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這樣的高科技巨人,也在限制自己孩子看電子螢幕的時間。

因為在將來世界上會有兩種人:一些是讓自己的注意力和生活受他人控制的人,一些是自豪地稱自己為「有自制力」的人。

21世紀重要技能:自制力

成為有自制力的人是21世紀最重要的技能,也是許多父母未能教給孩子的一項技能。經過多年心理學和技術面研究,看到父母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沒有賦予孩子自主權來控制自己的時間。

給予孩子自主權,是送給他們終身受用的最大的「禮物」。孩子需要在不斷受挫中學習,父母需要理解到,只有自己來監管自己的行為,他們才能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和提高注意力。

教育從小開始!

研究人類行為驅動力的著名研究員理理查德‧瑞安(Richard Ryan)表示,女兒5歲就不屈不撓堅持要玩iPad,他意識到自己和妻子必須採取行動了。

在父母冷靜下來後,盡量尊重孩子要求同時,也解釋給孩子聽:「花太多的時間看螢幕,是放棄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為代價。比如沒有時間在公園和朋友玩耍、去泳池游泳、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等。」

對電玩App存疑!

理查德夫婦還跟孩子解釋iPad上的App和影片是由一些非常聰明的人製作的,旨在讓使用者著迷並習慣玩它。了解那些公司的動機就是讓孩子們花時間來觀看和玩這些影片遊戲。

讓孩子了解,遊戲公司和社交網路的動機很重要,他們都是以盈利為目的。這些看起來對5歲的孩子來說,不容易理解,但是理查德覺得有必要告訴她這些道理,讓她自己來決定,並逐漸內化為自己的行為規則。

有足夠的自主權!

理查德問孩子:「每天看螢幕多長時間,對妳是好的呢?」「我們讓她自己做決定,雖然這是個冒險,但是值得一試。我想她會說『一整天!』」

但是相反地,孩子卻不好意思地要求看「兩個節目」,理查德回答:「Netflix上兩個適合妳看的節目大約45分鐘。」又問她:「妳覺得這麽長時間適合妳嗎?」

成為有自制力的人是21世紀最重要的技能,也是許多父母未能教給孩子的一項技能。(Fotolia)當孩子學到沒父母在身旁來監管自己的行為時,他們就真正學到了提高專注力的技能。(Fotolia)

她點點頭,從她的微笑中,理查德能看出孩子已經知道她看螢幕的大概時間了。

對理查德來說,45分鐘是合適的,因為她有足夠的時間做其他活動。「妳如何確保每天看螢幕不超過45分鐘呢?」

孩子想到使用廚房計時器。「很好,但是爸爸、媽媽注意到妳沒按照要求做的話,我們需要再重新討論這個話題。」孩子同意了。

「努力協定」防止分心

理查德的女兒現在10歲了,她還在自主地掌握看電子螢幕的時間。隨著她的成長,她對自己設定的準則進行了一些調整,比如把每天看節目的時間變為週末看一場電影、把廚房的定時器變為亞馬遜的Alexa(智慧型個人助理)等。最重要的是,這些已成為她的規則,她來負責執行這些規則。

當她超時打電玩時,定時器會提醒她。事實上,孩子已經跟自己簽訂了類似事先承諾的「努力協議」。這會讓我們變得更自律,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擾。

許多父母都想知道:是否有一個允許孩子使用電子螢幕的正確時間?但是沒有一個絕對的時間,因為有太多的因素需要考慮。

討論和尊重不同意見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參加討論,幫助他們來制定適合自己的規則,如果父母沒經孩子同意而強行設定螢幕使用時間,就容易引起孩子的不滿甚至憤怒,導致孩子會做出欺騙的事情。

當然這些策略並不保證父母之間的協調,我們應該就技術(電子科技產品)在孩子和父母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展開熱烈討論。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關鍵是互相尊重彼此不同的觀點。當孩子學到沒父母在身旁來監管自己的行為時,他們就真正學到了提高專注力的技能。

無論是大公司還是小家庭,當我們坐在一起促膝而談,我們就能感到更安全,更受到支持,就能一起更有效地解決問題。毫無疑問,技術(電子產品)發展日新月異,而且無處不在,所以應該讓孩子盡早認識到電子產品的設計,就是在提高它們的吸引力,我們相信孩子內在的力量來克服各種外來干擾擾。智慧地利用自己的時間,這也是孩子們自己的責任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