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俄暗殺威脅 布拉格市長:捍衛民主不惜犧牲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捷克媒體報導,俄羅斯情報部門可能要暗殺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賀瑞普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捍衛捷克的民主制度對他而言至關重要,他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代價。

布拉格市日前移除一座冷戰時期向蘇聯軍官科涅夫(Ivan Konev)致敬的雕像,許多捷克人視科涅夫為蘇聯壓迫的象徵。賀瑞普疑因此事引發俄國不滿。

德國之聲問到,媒體報導俄羅斯情報部門可能要暗殺他一事,賀瑞普表示:「捍衛我的國家——捷克共和國的民主制度對我來說至關重要,我不惜犧牲生命代價。」

對於移除科涅夫雕像一事,賀瑞普表示,從法律和行政上他無法置評,因為這是布拉格第六區的權責;政治上來說,科涅夫是一個有爭議的歷史人物,曾參與1956年鎮壓反蘇聯的匈牙利革命,造成許多人喪生。賀瑞普透露,從復活節以來,他一直受到警方保護,但無法說明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