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電網進口零件 美啟動232國安調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指出,商務部將進行澈底、公正且透明的審查。(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指出,商務部將進行澈底、公正且透明的審查。(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華府長期高度關注網路電力的安全性,總統川普本月剛簽行政命令,禁止美國電網使用特定外國製造零組件。美國商務部週一(5月4日)表示,將依據《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條文進行另一項國家安全調查,可能針對美國對電力變壓器、變壓器鐵心等進口零件,課徵新的關稅。

據商務部週一發布的聲明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指出,商務部將進行澈底、公正且透明的審查,以確定用於變壓器的鐵心疊片、疊繞式鐵心等相關產品對國安的影響;聲明指出,變壓器是美國能源基礎建設的一部分,而上述產品是變壓器的關鍵零組件。

聲明還提到,羅斯已發信給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告訴他調查結果,並與其他相關行政部門進行聯繫。

美商務部也指出,電力變壓器是美國基礎電力的關鍵零組件,上述產品在美國國內的供應無虞,才能確保美國在大規模電力中斷,影響一般民眾、重要基礎設施及美國國防工業生產時,有能力進行應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先前曾依據232條款,判定進口鐵鋁危及國安,對許多國家加徵鋼鋁關稅;華府也一直擔心美國網路電力的安全性,因為變電器是美國電力基礎設施的關鍵零組件,於是川普本月1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購買對美國國家安全恐構成風險的海外電力設備。

儘管該行政命令未點名哪個國家構成威脅,但是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發布的2019年《世界威脅評估報告》,指控中共和俄羅斯等用網路科技,監控美國基礎設施。

另外,隨著美國對海外供應鏈的依賴日益增加,白宮及國會也愈來愈擔心美國在醫療設備、藥品及食品等廣泛領域,過度依賴國際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