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改善更年期不適 2個飲食3種藥膳

女性進入更年期時,會出現一些症狀,但並不是每一種症狀都會出現,以下分別列出更年期常見的8大類症狀。(Shutterstock)
女性進入更年期時,會出現一些症狀,但並不是每一種症狀都會出現,以下分別列出更年期常見的8大類症狀。(Shutterstock)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女性的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5~55歲,這是生命中自然轉變的一個階段,醫學上一般認為,女性如果在1年內沒有月經來潮,就是進入了更年期,也稱「停經期」。在這段期間,身心方面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應該如何調理與改善?

按照西醫的抽血檢查,更年期可依女性卵巢的荷爾蒙分泌能力下降來判斷;換句話說,更年期就是卵巢機能持續下降,女性荷爾蒙也急速減少,而女性荷爾蒙的減少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更年期常見8大類症狀

女性進入更年期時,會出現一些症狀,但並不是每一種症狀都會出現,以下分別列出更年期常見的8大類症狀。

1.消化道問題腹脹、便祕、腹瀉。

2.泌尿道問題頻尿、尿失禁、膀胱發炎。

3.生殖道問題性慾低、月經異常、會陰搔癢、萎縮性陰道炎。

皮膚問題。(Shutterstock)皮膚問題。(Shutterstock)

4.皮膚問題皮膚乾燥、皮膚搔癢、皮膚生皺紋、皮膚知覺減退。

5.骨質流失問題:腰痠背痛、骨質疏鬆。

6.心臟血管問題盜汗、心悸、熱潮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

7.精神與神經症狀問題:失眠、偏頭痛、情緒障礙、煩躁易怒、憂鬱健忘、缺乏安全感、食慾不振或亢進。

8.其他問題肥胖、耳鳴、頭髮變白、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記憶力減退。

造成更年期症狀5個原因

造成上述更年期常見的症狀有5個原因,分別說明如下。

1.新陳代謝降低

當女性荷爾蒙降低,新陳代謝就會減緩,脂肪代謝的速度隨之下降,就會出現體重增加、腰圍變粗等情況。

2.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主要是掌控心臟、呼吸、體溫、排汗、腸胃、泌尿、生殖等生理功能。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出現消化道、心臟血管、精神與神經症狀等問題。

3.心血管保護下降

女性荷爾蒙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能降低血脂,保持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在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保護力下降,使血管彈性變差、血液循環不佳,所以容易出現心臟血管問題。

4.鈣質嚴重流失

隨著雌激素(女性荷爾蒙的一種)急速地減少,人體對鈣質的吸收與利用率也會下降,鈣質因此嚴重流失。鈣質不足會引起骨質疏鬆,容易骨折。平時不愛晒太陽也是缺乏鈣質的原因之一,當日光照射到皮膚時會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會幫助體內鈣質的吸收,當鈣質充足,就不容易發生骨質流失問題。

鈣質不足會引起骨質疏鬆,容易骨折。(Shutterstock)鈣質不足會引起骨質疏鬆,容易骨折。(Shutterstock)

5.生殖泌尿道萎縮

當缺乏女性荷爾蒙,會導致生殖泌尿道萎縮,出現生殖道、泌尿道問題,嚴重時會導致夫妻性生活疼痛或出血。

有些婦女會認為,既然女性荷爾蒙有這麼多好處,那就服用女性荷爾蒙使身體健康,這樣不是就解決問題了嗎?事實上,合成的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所以最好服用天然的女性荷爾蒙。

中醫治療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的煩躁易怒、憂鬱、健忘、貧血、頭暈、頭痛、失眠、倦怠等症狀,在中醫屬於肝的範疇。肝是負責管理情緒,在治療精神情緒方面,要疏肝理氣,常用的處方為加味逍遙散;肝的經絡經過子宮卵巢的部位,所以此方也能治療更年期卵巢機能下降所產生的症狀。

如果出現腰痠背痛、頻尿、性慾低,是屬於腎虛,腎虛就要補腎,補腎常用的處方為六味地黃丸加淫羊藿、狗脊、遠志;也可用加味逍遙散加六味地黃丸一起服用,即有明顯改善的效果。

改善症狀的飲食建議

為了減緩女性更年期的不適,在此提出兩個飲食上的建議。

1.經常飲用豆漿

大豆異黃酮可以調節女性荷爾蒙不足所產生的停經症候群。(Shutterstock)大豆異黃酮可以調節女性荷爾蒙不足所產生的停經症候群。(Shutterstock)

黃豆漿與黑豆漿都富含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與女性荷爾蒙非常類似,因此被稱為「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經由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可以調節女性荷爾蒙不足所產生的停經症候群。

2.多吃高鈣食物

多攝取牛奶、雞蛋、黃豆、豬大骨湯、小魚乾、黑芝麻等富含鈣質的食
物,特別是骨質疏鬆的婦女需要多攝取。(Shutterstock)多攝取牛奶、雞蛋、黃豆、豬大骨湯、小魚乾、黑芝麻等富含鈣質的食 物,特別是骨質疏鬆的婦女需要多攝取。(Shutterstock)

日常飲食要多攝取牛奶、雞蛋、黃豆、豬大骨湯、小魚乾、黑芝麻等富含鈣質的食物,特別是骨質疏鬆的婦女需要多攝取。

改善症狀的3味藥膳

藉由中醫藥膳可以調理身體,也能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在此介紹3味藥膳。

1.枸杞山藥雞湯

適合更年期症狀:腎虛腰痠、頻尿。

材料:枸杞2錢、山藥3錢、山茱萸3錢、核桃3錢、紅棗6個、雞腿1支、生薑適量、鹽適量。

作法:雞腿與生薑煮沸後撈起,另煮一鍋滾水,加入枸杞、山藥、山茱萸、核桃、紅棗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20分鐘。起鍋前,加入雞腿與生薑再煮約10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2.百合蓮子湯

適合更年期症狀:潮紅、盜汗、心悸、淺眠、易醒、不易入睡。(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適合更年期症狀:潮紅、盜汗、心悸、淺眠、易醒、不易入睡。

材料:百合3錢、蓮子3錢(需浸泡1小時)、酸棗仁3錢、紅棗6個。

作法:將上述藥材以清水洗凈後,加入百合、蓮子、酸棗仁、紅棗與1千c.c.的水,也可加入排骨一起煮,以中火煮30分鐘後關火,可以在睡前飲用。

3.當歸補血湯

適合更年期症狀:貧血、潮熱。

藥材:當歸1錢、黃耆5錢、柴胡1錢 、紅棗10個。

作法:將上述藥材加600c.c.的水,也可加入排骨一起煮,煮到湯汁剩1碗。每個月可服用3~5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