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去年如在地獄 陸失業者:今年更糟

中共因疫情封城封路,也阻斷了中國的經濟命脈,一時無法修復,曾經奔波的人們現在匯成失業大軍,或正引發社會動盪。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因疫情封城封路,也阻斷了中國的經濟命脈,一時無法修復,曾經奔波的人們現在匯成失業大軍,或正引發社會動盪。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中共目前面臨內憂外患的局面。在海外,因其隱瞞疫情,北京導致全球追責索賠;在國內,中共封城封路、阻斷交通、阻斷人流,同時也阻斷了中國的經濟命脈,一時無法修復,曾經奔波的人們現在匯成失業大軍,或正引發社會動盪。

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中國科技工作者王先生就是失業大軍中的一員,他十分困惑,因為失去工作已經3個多月了。2019年,王先生從一家初創公司跳到另一家初創公司,體驗到了就業市場的不穩定,但當他1月失去一家互聯網公司的工作時,根本沒想到事情會變得如此糟糕。

他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電話採訪時說:「去年已經感覺就像生活在地獄中一樣,但是2020年更糟,中共病毒就像是當頭一棒。」

中共數據不透明 失業率飆升 情況嚴重

中共肺炎疫情導致中國多省市關閉了數週之久,這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並導致數百萬人失業。由於中共數據不透明,目前中國到底有多少人失業無從得知,而且官方的失業率,向來只追蹤城市的失業人數。

但儘管如此,官方的數據也開始出現飆升。中共官方3月分的失業率為5.9%,略低於2月創下的6.2%。根據CNN使用中共政府數據進行的計算,這將意味著有超過2,700萬人失業。但有專家表示,失業率可能被低估,因為中共願意報導這個不好的數據不尋常。

實際失業人數或達8千萬

美國CNN報導認為,北京的數據不包括農村人口,也不包括2.9億名從事建築、製造和其他低薪行業的農民工。中國社科院世經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斌4月在一篇合著的文章中說,如果把農民工包括在內,3月底或有多達8千萬人沒在工作。

其他專家說,8千萬這一數字很可能接近現實。法國興業銀行的經濟學家認為,這個數字令人不安,因為這意味著有近10%應該就業的中國人實際上處於失業狀態。

但是北京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將承受著更多的痛苦,因為今年有大量的大學畢業生畢業,北京方面預計,人數將有870萬人,這將給就業市場帶來更大的壓力。

求職者感到無助 「情況正在惡化」

在科技領域工作的王先生已經對找到工作不報希望,他認為,現在每個人都生活得很艱難。他告訴CNN記者:「我感到很痛苦,對此我無能為力。」

有證據表明,找到工作變得越來越困難。中國就業研究所和中國最大就業網站之一招聘網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與去年第四季度相比,2020年前3個月的職位空缺下降了28%。與此同時,競爭變得更加激烈:調查顯示,第一季度的求職者人數躍升了近9%。

陸媒財新傳媒和調查公司Markit於5月7日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4月,占中國所有工作近一半的服務業以創紀錄的速度裁員。

32歲的易峰(化名,音譯:Yi Feng)3月失去了在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他對CNN說:「我認為就業市場正在迅速萎縮。現在很難找到工作,因為大多數公司自3月底以來已經凍結了招聘。」

北京中國傳媒大學22歲的畢業生姚安覺(音譯:Andrea Yao)對CNN表示,她聯繫了61家公司找工作,但只有5家公司要求她提供簡歷。她說:「最近我乘地鐵時,當我想到自己沒有找到工作的事實時,我突然感到內心焦慮。」

李翠玉(音譯:Li Cuiyu)將從北京中國農業大學畢業,獲碩士學位。她表示自己想當公務員,以便在中國首都獲得令人垂涎的「戶口」。但是由於疫情爆發,這項工作所需的年度考試被推遲了。當她試圖在北京的外企碰碰運氣時,她發現已經沒有機會了。她說:「那裡根本沒有招聘廣告,而且一些外國公司已經在裁員了。」

社保不足應對 重返職場面臨更多挑戰

失業大潮來勢洶洶,中共將拿什麼來應對呢?資本經濟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在最近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特別令人擔憂的是,社保網無法幫助最脆弱的人群。」

中共法律要求中國所有雇主提供失業保險。根據中共人事和社保部門的數據,到去年年底,該失業保險計劃覆蓋了僅僅不到一半的城市勞動力。包括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在內的專家都指出,該計劃無以應對大量增加的失業人口。威廉斯補充說,中共政府似乎已經意識到了這些問題,因為它最近承諾幫助那些沒有工作的人獲得保險。

但是其他專家指出,北京在試圖促使其公民重返職場時還面臨著其他挑戰。香港城市大學的民主活動家、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認為,中國已經在不斷增加的債務中掙扎,這使得很難在可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基礎設施項目上花費更多。中共官方媒體最近暗示,地方政府可以在道路、機場和其他計畫上投資1.1兆美元,但這些資金實際上尚未撥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可以實現這些目標。

中共頭疼:失業大軍或成社會動盪前奏

美國CNN報導認為,來自(中共)官員的最新消息清楚表明,失業是一個大問題。近幾個月來,增加經濟實力和防止失業率急劇上升變得越來越關鍵。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所有政府官員將就業保障和社會穩定放在首位。

保障人民的工作和基本生活現在被認為是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基礎。現在在中國各地已經爆發了小規模的抗議活動:店主要求減租;建築工人抗議未拿到工資;計程車司機要求暫停租賃費,以及那些被官媒宣傳為英雄的醫院工作人員,要求政府支付延遲數月的工資和承諾的補貼。

專家認為,就業很重要,部分原因是中共擔心失業潮會導致社會動盪,造成嚴重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