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轉移陸2成產能至印度

蘋果高層已與印度官員協商數月,有意把將近20%的產能從中國移往印度。(中央社)
蘋果高層已與印度官員協商數月,有意把將近20%的產能從中國移往印度。(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衝擊製造業,企業紛紛思考如何改善供應鏈。有印度媒體指出,蘋果高層已與印度官員協商數月,有意把將近20%的產能從中國移往印度,並透過富士康和緯創在印度擴大生產業務,預估未來五年內投資規模可能來到400億美元(約新臺幣1.1兆元)。

印度《經濟時報》週一(5月11日)報導,蘋果正計畫將原先在中國近五分之一的產能轉移到印度,該投資主要是藉由印度政府推出的「生產獎勵」加以推動。印度政府3月批准一項針對大規模電子製造的生產激勵計畫(PLI),指的是加強電子元件、半導體和行動通訊領域的製造,提振印度製造業並吸引外資。

一位印度高級官員透露:「我們預計透過緯創及富士康,將會在印度生產價值超過400億美元的iPhone。」蘋果尚未證實此訊息。但此數字若成真,蘋果公司將成為印度最大的出口商,並帶來20萬份直接就業機會,間接就業機會則有可能來到60萬份。

官員表示:「印度並非蘋果公司的大市場,因為蘋果在印度的手機銷售只占總產量的極小部分,蘋果實際上是將印度視為生產與出口基地,是為了要分散在中國的生產。」

目前,蘋果在印度的手機銷售額約為15億多美元,其中不到5億美元是在印度本地生產,市占率介於2%-3%。相比之下,蘋果2018到2019年在中國生產價值2,200億美元的商品,並且出口其中1,850億美元的產品,直接與間接僱用的人數約480萬人。

另一位印度政府高級官員則說,印度想在全球出口市場擴大市占。政府的這項生產計畫的目的是要解決印度相對於中國和越南所面臨的全球供應鏈劣勢。但移出 20%產能到印度,仍是蘋果少見的大動作。

蘋果擴大投資臺灣 龍潭科學園區建新廠

根據龍潭科學園區資料,蘋果臺灣分公司今年2月18日獲准在龍園八路設立龍三廠,與位於龍園十路的工廠一樣。管轄機關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低調表示,包括投資金額及發展的產品等細節都應由廠商說明。

另外,還傳出蘋果砸下百億,攜手友達、晶電在臺研發「Micro LED」和「Mini LED」,為OLED後的新世代iPhone、iPad,甚至傳聞中的 AR 眼鏡螢幕面板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