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陸買劇平臺指定演員 名編劇爆內幕

知名中國編劇汪海林爆娛樂圈黑幕,有些平臺購劇時,會指定自己簽約的演員演,演員如果不答應「分約」就沒戲演。示意圖。(Fotolia)
知名中國編劇汪海林爆娛樂圈黑幕,有些平臺購劇時,會指定自己簽約的演員演,演員如果不答應「分約」就沒戲演。示意圖。(Fotolia)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編劇汪海林近日在微博發文,曝光中國買劇平臺指定演員演戲的黑幕,引發網友熱議。

汪海林14日在微博發表的長文中寫道:「我忍了很久,覺得還是有必要說一下。媒體平臺逼藝人分約是強盜行為。」

他以梅蘭芳和廣和樓為例,斥責當下影音平臺與演員之間的不對等關係:「梅蘭芳在廣和樓登臺,紅了以後沒聽說要跟廣和樓劇場交錢的。藝人這個行業存在幾千年了,藝人靠賣藝為生,戲樓、劇場、影院靠賣票盈利。」

汪海林透露,如今中國的幾大平臺作風霸道。有些平臺購劇時,會指定自己簽約的演員演,演員如果不答應「分約」就沒戲演。而被迫「分約」的演員,以後掙的錢永遠要分給平臺一份。

他痛斥:「這世上,三教九流,各有各的活路。演員在你平臺播的節目裡紅了,你平臺有會員收入、有廣告收入,哪有伸手分演員錢的!歷史上就沒這樣過!」

說完這一通,汪海林似乎還沒解氣,又在評論區補充了一段,他以醫院和病人的關係舉例,如果將平臺分約的思路推廣到醫院急診室就是急救前先讓病人簽約,救活以後收入永遠分一半給急診室,想想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汪海林的編劇代表作有《一起來看流星雨》、《楚漢傳奇》、《鐵齒銅牙紀曉嵐》、《地下地上》、《都是天使惹的禍》等。被稱為娛樂圈「大喇叭」的他,此次是為演員發聲。他直指,這種「霸王條款」本應該演員自己發聲,但演員們普遍敢怒不敢言。

幾天前汪海林才直言,現在中國的電視劇收視造假嚴重。他透露,自己曾經認識一個女編劇,之前簽合約時都會額外簽一個保證收視率的合約,如果沒達到就退錢。但從2015年開始,中國買收視率的現象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