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船盜挖台灣灘建潛艦伏擊區?海軍:要挖很久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年中國抽砂船頻在台灣西南部「台灣灘」非法抽砂,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18日向國防部詢問,是否可能挖成「潛艦伏擊區」,成為潛在的國安危機?對此,海軍參謀長敖以智直言,這並不簡單,「可能要挖很久」。

位在澎湖七美西南約30海浬的「台灣灘」,面積8800平方公里,是澎湖漁民的傳統漁場,近年成為中國抽砂船的新興盜砂熱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邀請國防部針對「因應近期南海情勢,我國防情資掌握與相關戰略部署」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陳柏惟質詢時表示,中國抽砂船頻繁活動,除了抽砂賺取暴利,是否有其它潛在國安危機?

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次長陳國華中將回應,國軍都有掌握,但背後是否有軍事動機,仍待觀察。

陳柏惟追問,由於中方禁止採砂,所以中國船頻頻來台灣灘偷挖砂,在台方沒有強制驅離的情況下,從2014年挖到現在,去年終於首次驅逐成功,今年截至5月13日,就有1,200艘抽砂船被海巡署艦艇驅逐,而台灣灘原本海深8到10公尺,若繼續挖10公尺,柴電潛艦是否就可以進來?

對此,敖以智表示,要形成潛艦伏擊區沒有這麼簡單,可能要挖很久。陳柏惟追問,如果再讓他們挖下去呢?敖以智表示,「報告委員,可能要挖很久」,所以可能性不高。

不過陳柏惟建議,不能排除如果挖到10公尺,有一些吃水比較深的船可以進去,建議國防部還是要繼續觀察地形的變化。

另外,有關中國海上民兵「灰色衝突」威脅,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葉國輝中將表示,目前海上民兵的部分都由海巡署處置,但國防部也會與海巡署溝通協調。

軍事專家:海軍太過輕乎 態度令人搖頭

不過對於國防部的說法,軍事專家王臻明認為「海軍太輕忽了」,中共10幾年前在南海進行小規模的填海造陸,那時大家都當成笑話看,10年過去了,中共蠶食鯨吞的結果有目共睹;以「台灣灘」而言,中方並不需要整片抽光,只要先清理出一條水道,讓他們的大型艦隊或潛艦可以有新的攻台航路,就會對台灣的半壁防務造成很大的影響。

王臻明強調,「台灣灘」是個在海裡的無形天然屏障,當敵人光明正大地在挖你的城牆,還能盜賣海砂賺大錢時,「海軍的這種態度讓人搖頭」,王形容,「就是海軍這種輕忽的態度才會釀成之前的磐石艦事件,疾管署的醫師可是連網路上出現的蛛絲馬跡都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