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媒爆共軍演習奪東沙 專家:絕不會成功

東沙島與鄰近區域圖。(海巡署官網)
東沙島與鄰近區域圖。(海巡署官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日本媒體報導,共軍計劃8月在海南島周遭的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台灣有效控制的東沙群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對此,前海軍陸戰隊教官彭顧文分析,東沙島易攻難守,對台灣確實較為不利,但共軍若真武力奪島,甚至順勢攻打台澎,不僅絕對不會成功,還很可能引火自焚、自取滅亡。

據《共同社》報導,有消息人士近日透露,共軍正在計劃8月在靠近中國南部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台灣有效控制的東沙群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此外,登陸演習將由負責南海防衛的南部戰區實施,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飛機和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

消息人士還透露,最近在中共軍方內部,提出應該研究是施壓讓不太關心南海主權的蔡政府主動放棄東沙,還是由中共軍隊占據東沙的意見增強了。

對此,國防部12日舉行例者會被問到相關議題時,國防部作戰計畫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國軍秉持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原則,無論東沙島、太平島的海巡官兵,都是由陸戰隊完成代訓,並完成戰備執勤、火炮射擊等驗證,有同等陸戰隊的戰力,以確保島上安全,國軍也可以透過聯合情監偵掌握動態並應處。

林文皇也強調,國軍有律定相關應處機制和應援規劃,國軍為了國家安全立場,包括東沙島、太平島在內的外離島,都會強化戰備整備工作,不會停頓。

專家:奪東沙很可能引火自焚、自取滅亡

前海軍陸戰隊教官彭顧文則分析,東沙群島因為地理位置離中國大陸、台灣都很近,包括從南海北上進入台灣海峽,或者是要經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都要經過東沙島,所以是海上的戰略要地、兵家必爭之地,而且由於東沙島地勢平坦、沒有高地,所以易攻難守,對台灣確實較為不利。

彭顧文提醒,共軍很多消息都是真真假假,有可能意圖佯攻東沙島,為吸引台灣南部海空軍救援,藉此達到「圍點打援」,或者趁台灣中部海空兵力救援東沙島之際,改突擊澎湖,兩種戰略甚至可以同時進行,甚至直攻台灣中部地區。但由於消息已經曝光,等於作戰內容也被曝露了,所以成功機會已大幅降低。

不過他也強調,由於東沙島位處印太戰略的關鍵位置上,共軍若發動武力奪取東沙島,雖然有成功機會,但會引起國際的重視,而且當前中共形象已經非常惡劣,全世界也都在全面聲討中共隱匿疫情,共軍若還想順勢攻打澎湖或台灣本島,是絕對不會成功的,不僅會引發印太友邦全面反彈,甚至還很可能引火自焚、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