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禍中得福

從一場意想不到的禍事中尋得幸福,這一切歸於開闊的心胸和內省的自覺。(PxHere)
從一場意想不到的禍事中尋得幸福,這一切歸於開闊的心胸和內省的自覺。(PxHere)

文/Jasmine
和好朋友Jane電話聊天,得知她摔傷了,已經在家養病十幾天。我很吃驚,這段時間我們頻繁發消息聯繫,感覺她和平時一樣陽光樂觀,絲毫沒感覺到她是躺在病床上回消息的。

Jane受傷很意外,她在家拖地,結果滑了一跤坐到地上,但她用雙手撐住了。起來之後,感覺膝蓋內側疼,就去醫院檢查。拍片子之後發現,有根副韌帶嚴重損傷。膝蓋骨定之後,Jane只能拄著拐杖行動。

誰遇到這樣的禍事都不會舒服,傷筋動骨,恢復很慢,影響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但Jane不同,電話裏我們聊了半小時,她告訴我,自從受傷後一直在反思。她審視這段時間發生的事,問自己是否無意間傷害了別人的感情,是否太顧及自我而損害了別人的利益……

我聽了很感慨,身在苦難中還反省自己的不是,這是聖人所為。Jane笑,回說自己跟聖人是沒法比的,但是相信因果,摔傷只是果,背後一定有因。反思了一圈之後,Jane說已經意識到自己欠缺之處,再面對腿上的傷痛就坦然了。

除了坦然,Jane還在禍事中看到自己的福分。她女兒聰明可愛,但脾氣很大,以前經常頂撞媽媽。這次媽媽受傷,孩子好像瞬間長大,對媽媽噓寒問暖,還主動做家務,照著網上的食譜給媽媽做各種美食。Jane躺在床上,看女兒端來點心飲料,說感覺自己特別幸福。

生命中很多磕磕絆絆,我們無法繞開或逃避,但可以掌控以怎樣的情緒去面對。從一場意想不到的禍事中尋得幸福,這一切歸於開闊的心胸和內省的自覺。如果能一直以這樣的心態面對一切失意與不順,內心就會更加平靜從容了。換言之,那不就是逆境中取得的勝利嗎?

──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