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50大企業榜單 台積電最會賺錢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與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轉變全球政經局勢,據「天下雜誌」在19日發布「台灣兩千大企業調查」,指出台灣具影響力企業集團蛻變成世界級企業,台積電市值超越英特爾,而統一集團營收衝進全球前12大食品集團,正新集團則是全球前十大輪胎品牌。 

報導指出,正當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之際,臺灣的50大企業集團已經歷了三次全球性危機,包括:2000 年科技泡沫、 2003 年 SARS、2008 年金融大海嘯。而這份調查是以合併報表、實際控制轉投資企業財報的方式,調查出臺灣營收最大的 50 家企業集團。 

報導指出,50大之中資通訊產業就佔24家,相較2000年的14家,顯見台灣自 90 年代資訊電子產業起飛以來,儼然已成台灣經濟最重要支柱。

報導指出,在20年前,臺灣50大集團最賺錢的是聯電集團,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台積電,以總獲利 3519.4 億元遙遙領先所有企業集團,台塑、鴻海分居亞、季軍,緊接著是富邦、國泰集團。 

報導指出,再比較稅後淨利率,台積電依然稱霸,第二名卻跑出了大黑馬台泥集團,元大集團、中華電信、可成則分居三、四、五名。台積電可說是內外兼優,營收成長與高獲利能力同兼備。台泥異軍突起代表水泥這古老的行業是歷久彌堅,比獲利能力是絲毫不遜色。

報導指出,許多集團的營收雖然大,稅後淨利卻相對偏低,如:營收破兆的金仁寶集團、9458 億的 緯創,淨利連 1%也達不到,第三大集團和碩淨利率 1.4%,這些企業集團的生意雖愈做愈大, 利潤卻愈來愈薄,這現象在資通訊產業尤其明顯。

報導也指出,汽車、紡織、家電是變化最劇行業,2000年有四大汽車集團,包括:裕隆、和泰、慶豐、順益,如今只剩兩大,裕隆不僅名次衰退並且虧損。另外,三大家電集團大同、東元、新寶(聲寶)全數跌出榜外,紡織則有華隆、東帝士退出榜單。持續在位的潤泰、遠東,則是靠多角化經營維持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