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錢櫃大火 練台生百萬交保限制住居仍未道歉

北檢22日早傳喚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中),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諭令他以1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限制出海、出境。(中央社)
北檢22日早傳喚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中),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諭令他以1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限制出海、出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錢櫃林森店惡火釀成6死案,關鍵問題在於五大消防設備竟全被「人為關閉」,台北地檢署為釐清是誰下令關閉消防設備等疑點,22日早上傳喚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到庭偵訊;訊後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諭令他以1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限制出海、出境。

錢櫃林森店自今(109)年2月起進行電梯增設工程,卻未提交施工消防安全防護報告;由於練台生同時也是承租該大樓的迪廣公司負責人,檢方為了解火災發生前的消防安全設備狀況及維護情形,並釐清到底是誰下令關閉灑水、廣播、警鈴、排煙、消防栓等五大消防設備,承辦檢察官22日上午以犯罪嫌疑人的身分傳喚他到庭說明。

歷經2小時庭訊後,檢方依涉犯過失致死、過失傷害、公共危險、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消防法》等罪嫌,諭令練台生以100萬元交保;而他也在1小時內就籌足保金。據了解,練台生應訊時對大火造成人命傷亡表達遺憾,且對檢方訊問有問必答;但媒體於他步出北檢時問及是否道歉?他仍不發一語。

此外,因錢櫃林森店大樓是迪廣向中廣公司承租,檢方也將一併釐清大樓平日的管理維護負責人是誰;全案經近一個月的追查,目前除了練台生之外,檢方也陸續約談張姓女副理、陳姓男襄理及負責整修工程的黃姓男員工、王姓工頭等人到案,並分別諭令新台幣10萬元至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