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硬推港版國安法 學者:反映對台束手無策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預計審議「港版國安法」,並授權國安機關在港設置機構,引發國際嘩然。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范世平22日表示,中共對香港問題展現強硬的態度,反映出對台灣問題的束手無策,不過隨著美中衝突升溫與中國政局複雜,未來中共應會忙於內部事務,兩岸關係將相對穩定。

國策研究院與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主辦22日舉辦「520後兩岸局勢與國際秩序解析」座談會,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等人出席。學者普遍認為,在美中對抗的大架構下,兩岸短期可能無法有突破性的發展。

范世平表示,自1983年開始,每次人大工作報告只要談到台灣一定都會提到和平,「九二共識」也幾乎年年出現,但今年包含和平與九二共識都沒提,代表中共內部武統聲量確實高漲;而「九二共識」一直被視為「中國統一」的代名詞,今年沒提代表中共也認為「九二共識在台灣沒市場」。

他表示,這次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中國涉台學者有很多批評,但態度沒有那麼張牙舞爪,原因在於中共用盡方法挖台灣邦交國,但越施壓台灣人越反抗,威逼利誘都無法、束手無策,又因為美中軍力懸殊,所以無法武,導致當前「和統不可能、武統沒辦法」的無奈局面。

他認為,美國可以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對台灣產生影響,但中共卻只能間接靠外圍組織,所以就要對香港展現更加強硬、更加粗暴的態度,展現對香港的完全控制,「這是一種心理的彌補」。

范世平說,香港是國際投資中心,高度依賴法治跟司法體系,若透過港版國安法影響香港,未來會造成很大負面影響,而兩岸關係短期來說較為穩定,因為中共要忙內部經濟,還有疫情的問題,無暇他顧。

立港版國安法 形同終結一國兩制

王智盛說,香港可能會成為美中繼貿易戰、疫情戰後的新戰場,而中共現在可以以人大單獨立法方式介入香港立法運作,以後也可能會有其他的香港版法律,若國安法通過,代表「一國兩制」將壽終正寢,未來人大將會正大光明介入香港政治運作。

賴怡忠則表示,在可預見的將來,美中間勢必更激烈的對峙,在基本架構已發生改變的情況下,過去可能因顧及影響美中關係而鬥而不破的議題,包含香港、台灣等,如今也可能因為不再有相關顧慮,而開始出現基本性的變化。

中共內憂外患 真發動戰爭一定輸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中共的本質就是外部壓力越大它越暴力,但國際社會撻伐中共的聲量也越來越高,現在已經不是8國聯軍,而是80國聯軍、甚至108國聯軍,所以他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後的政策一定會打壓中共。

他說,歐美社會非常重視「理」與「益」,所以這次武漢肺炎的究責與賠償,絕不可能會中途停止,一定會告到底。他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2022年「二十大」前,必然要面對黨內主張「要不就下台,要不就打仗」的聲浪,而且海外也很多人希望美國出兵攻打中共,讓中國共產黨下台,所以預測未來2年中國會很波動。

顏建發說,當前的中共如同受傷臥床的人,如果真發動戰爭下場會很慘,而且一定會輸,如同當年清末對8國發動戰爭一樣,陷入了危險的漩渦;反觀當前真的是台灣最好的時機,相信接下來台美關係將會更加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