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委召開OTT公聽會 NCC:專法「抓大放小」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29日邀集業者與相關部會,召開「如何完善 OTT TV修法」公聽會,「愛奇藝」在台業者說,他們是購買最多台劇的平台,而且台灣節目進大陸是透過愛奇藝平台。陸委會文教處長魯仲尼則回應,陸劇想在台灣播陸劇無阻礙,但為何台灣影視入中國淺規則一堆?如果只能透過愛奇藝才能進中國,這不值得深思嗎?

「愛奇藝」來台引發爭議,由於涉及中資等敏感政治問題,政府定調NCC為主管單位將設立OTT專法。出席公聽會的愛奇藝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娛樂指出,OTT專法排除陸資必須獲得陸委會、投審會審核許可後,再納專法管理。他說,愛奇藝是所有平台購買台劇最多的一家,「愛奇藝愛台灣不輸任何人」,而且台灣節目進大陸是透過愛奇藝的平台。

其他業者也表示,政府真要解決「台灣的影視內容產業質量不足才是根本問題」、是否可先解決「盜版問題」? 

陸委會則說,台灣民主自由,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回到兩岸場域角度來看,依《兩岸條例》愛奇藝並未有在台投資許可,在台從事廣告業務活動已違法。其次,兩岸影視非常失衡狀態,台灣影視前進中國有很多高門檻、潛規則,但相反的,陸劇來台量很大,為何台灣節目只能透過愛奇藝才能順利進大陸,這個問題值得思考。這就是政府對愛奇藝的基本立場。

洪孟楷回應,現實是人手一機APP已有600萬在臺下載人次,那陸委會要處理嗎?希望回歸務實討論OTT立法問題,研擬法案不要閉門造車。

列席的NCC官員表示,「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OTT TV專法草案)預估7月31日完成,期間會廣納各界意見,初步採「抓大放小」自願登記制,一定規模以上者,透過公告方式納入登記,也會制定輔導獎勵機制,引導業者強化對我國在地文化內容產製投資,也會加入「維護消費者權益」以及兒少權益機制。

洪孟楷質疑,是否立法限縮了其他地區業者,而有疑慮的愛奇藝或騰訊反而管不到?NCC官員表示,合法是OTT專法的適用範圍,草案出來後會正式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