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企首度成功載人上太空站 川普:美重返太空世界領導地位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上週六(5月30日)順利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Joe Raedle/Getty Images)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上週六(5月30日)順利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週六(5月30日)順利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2名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除了象徵民間企業正式參與太空開發時代來臨,也宣告著美國睽違9年重返太空。在現場見證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已重新獲得其在太空中身為「世界領導者」的地位。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週日發布聲明表示,載有資深太空人班肯(Bob Behnken)與赫爾利(Douglas Hurley)的「獵鷹9號」在美東夏令時間30日下午3時22分(臺灣31日凌晨3時22分)自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順利發射;聲明指出,這是NASA太空人「有史以來第一次」乘坐由民間企業營運的火箭飛上外太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是自太空梭於2011年退役以來,美國NASA太空人睽違9年,首次利用美國製火箭在美國本土發射升空展開太空飛行任務。

川普見證順利發射後,在現場演說中表示,美國已重新獲得其在太空中身為「世界領導者」的地位,他還說:「這太令人難以置信,這樣的技術,這樣的力量」,同時也表示,他以NASA所有員工的努力為榮。另外,當被問及「這次的發射行動,在當前疫情局勢中有什麼樣意義」時,川普回答:「這對我們國家而言,是一個巨大的鼓舞。」

NASA:2024將重返月球、探索火星

除了這一里程碑,NASA在5 月中也發布下一個大型太空計畫,就是「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目標為重返月球、登陸火星,預計 2024 年將全球第一位女性太空人和另一位男性太空人送上月球。

法新社報導,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曾說:「美國朝2024年送太空人上月球的最後一步邁進,我們將見證不可思議的時刻,包括史上首位女太空人踏上月球表面。」

他還說:「這是阿波羅時代以來,NASA首度出資開發載人著陸系統,現在我們與公司簽約,請他們幫阿提米絲計畫研發。」

據了解,由於美國之前的登月計畫都叫做「阿波羅」,近來的計畫為了區別,則以他胞妹「阿提米絲」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