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貿易戰 施崇棠:無形的手促進分散式生產

電腦品牌廠華碩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施崇棠(右)回答股東提問。(中央社)
電腦品牌廠華碩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施崇棠(右)回答股東提問。(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電腦品牌廠華碩9日舉行股東會,股東關注疫情帶動居家辦公,以及美中貿易戰牽動產業鏈佈局等議題。董事長施崇棠說,將加快數位轉型,也將務實地考慮跟專業領域合作或併購。

談到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施崇棠說,今年營收脈絡將與往年不同,預期下半年需求變化較大。對此,希望以審慎樂觀的態度去因應。

施崇棠表示,公司希望在短期和長期間找到平衡,然而短期要做到營收和利潤的成長有一定挑戰;不過,疫情帶來居家辦公、線上教學、居家娛樂的需求,這將是個不錯的契機。

至於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施崇棠表示,這就好像是無形中有隻上帝的手,在促進未來轉型。貿易戰會促進分散式生產,未來將以消費者為中心,並出現最終極的平衡。

施崇棠表示,公司內部認同並推動數位轉型,因此華碩積極成立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事業群,展現對AIoT的重視與決心。也將務實考慮與專業領域合作或併購,盡量尋覓產業裡的大咖公司。

另外,股東也關心華碩內鬼採購弊案,施崇棠表示,華碩採取非常嚴正態度,強調要追求正道、重視企業文化,雖然少數人有這樣情況,仍決定採取法律手段,可以看出華碩決心。

據刑事局去年3月接獲華碩報案,指內部員工護航廠商未經審查就成為公司料件的供應商,經循線追查發現,採購部門經理張男和職員陳女疑涉背信、詐欺重嫌,導致公司採購成本提高,已造成損失,目前案件仍在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