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推特——高科技領域的新極權

社群媒體推特執行長杜錫。(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社群媒體推特執行長杜錫。(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西蒙(Roger L. Simon)
我是個推特(Twitter)迷,曾試圖改掉這個習慣,但沒能成功。也許我應該參加「12步驟」戒癮療程。

不過,由於我的癮好與數以百萬計的社群媒體迷一樣(Twitter、Facebook、Instagram、TikTok,從中挑一樣毒品吧),且不管對還是錯,因為我擔心不加入會影響我的網路文字事業,再加上無所事事,我就繼續讓自己「沉迷」下去。

直到今天。

現在,我比以往更加堅信,推特預示著一個高科技極權主義的未來,這個未來在很大程度上已經來臨。事實上,它正接近全面顯現。

推特創始人杜錫(Jack Dorsey)對川普總統發布、有關郵寄投票的爭議性話題推文進行事實查核(fact-checking),並標示為無根據。這是對言論自由的公然踐踏,儘管推特是一家私人公司,但是從本質上講,此事猶如直接來自「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蘇聯史達林時代的警察機構)的重新升級版,或者我應該說是阿林斯基(Saul David Alinsky,美國左翼激進主義運動人士,希拉蕊和歐巴馬的共同精神導師)的劇本。

瞄準所謂的敵人,推特把他們趕走了;但推特上卻充斥著患精神病的恐怖分子和偏執狂們發布的、未經審查的推文。

臉書的(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加入戰局並表示,即使美國《權利法案》也沒說,像他和推特這樣的公司應該成為「真相的仲裁者」。而杜錫則用「赫魯雪夫模式」加以強調,並以鞋子敲打(注:赫魯雪夫曾在聯合國大會上脫下皮鞋敲桌子,來反對對蘇聯的指控)。

總而言之,這就是杜錫的想法:他知道事實,而我們這些不知情的人,即選擇其他「研究」或引用主題的實例與他不同的人,都是被洗腦的白痴。

杜錫能逃脫責任的藉口是什麼?是因為他是推特創始人,可以掌控推特的操作權,這是問題所在嗎?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時代:擁有全球支持者的大型高科技公司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任何反壟斷限制,無論是字面上的還是象徵性的,都會在雲端空間被消聲匿跡。

對思想控制的結果與表現令人吃驚。誰還需要中國共產黨的歐威爾式「社會信用」體系?實際上,我們已經有了,還不止一個,在TikTok(抖音國際版)中,這個中國品牌以可愛的小貓咪影片為幌子,入侵了我們的家園。要小心!

社群媒體平臺不能這麽做,他們應對平臺上的內容負法律責任。但是推特和臉書等,他們顯然像出版商一樣有編輯決定權,但目前法律上卻不是這樣。

社群媒體巨頭一直受到1996年《通信規範法》第230條的保護,免於承擔這樣的責任,該法律是在網路時代初期制定的,當時很少有人預料到這些公司將發展成為全球的壟斷企業,且當時人們的關注點也不同。


現在,如果他們願意,社群媒體巨頭可以擺脫導致等同身體傷害的意識形態上的謀殺罪,就如歷史向我們所展示的那樣。

那麼這些公司是偽裝的出版商嗎?他們出版我們所有人(或大多數人)的作品,通常不給任何報酬。它們不僅是世界上最大,也是迄今為止最占主導地位的發行商,而且是一種新型的政府外組織,其自身幾乎是一個超級政府。

如何解決這一意料之外的困境?

川普已經提出了一項行政命令,試圖修改《通信規範法》第230條。包括拜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內的一些民主黨人也想做同樣的事情——至少在川普提出之前。現在,我們拭目以待。


川普正在利用他的強勢說服推特要維持公平競爭,成為《通信規範法》所設想的公正公開論壇。如果沒有,他威脅要關閉推特,雖然這不太可能發生。

最終,這是國會要解決的事情,他們應該對此很有熱情。◇

——本文作者是《大紀元時報》資深政治分析師、獲獎小說家及奧斯卡獎提名的編劇家,也是PJ Media的聯合創始人。他的推特帳戶@rogerlsimon曾有約1萬個關注者突然消失,但他不知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