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難料 徐旭東:石化業要適應新常態

東聯化學董事長徐旭東(左)16日在股東會表示,沒人能精準掌握疫情,產業界也要適應「新常態」。右為總經理蔡錫津。(中央社)
東聯化學董事長徐旭東(左)16日在股東會表示,沒人能精準掌握疫情,產業界也要適應「新常態」。右為總經理蔡錫津。(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東聯化學董事長徐旭東16日出席股東會表示,疫情太頑固、也很難預測,進入後疫情時代,要能生存、改進,具備應變能力,也必須樂觀看待,期盼疫情趨緩後需求能恢復,並將轉型加強特用化學品佈局,以因應世界變化,對後市看法相對過去保守。

徐旭東指出,因為中共病毒傳染及影響層面比較複雜,很難預期疫情到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對經濟動能的影響也難預估,產業界也要適應新常態,但還是要面對,或可以稍抱樂觀因應心態,期盼疫情趨緩後,石化品需求能恢復。

東聯去年特用化學品營收占比約達三成,獲利表現更較前一年倍增,今年將更積極投入建築化學品、特殊日化洗劑產品、電子應用化學品,及各類PU材料應用精細化學品等高值化產品領域。

東聯總經理蔡錫津表示,疫情會讓產業結構重新思考,石化產業不該只是重視產能結構發展,也不是著重如何降低成本,應跳脫思維,布局特用化學品這類利基型、高附加價值產品,未來產品發展會更有前途,明年盼能結合產業發展,有更積極的表現。

蔡錫津指出,因疫情影響終端市場需求,特化品外銷銷售也受衝擊,但6月起已恢復正常,預估今年整體表現能與去年相當,且為加強特化品布局,今年將在林園廠建置新產能,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能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