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控隱瞞與中共關係 哈佛教授拒絕認罪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任李柏(Charles Lieber)被控在參與中共的人才招聘計畫上,對美國當局撒謊。在週二(6月16日)的訊問中,李柏否認自己有罪。

據路透社報導,哈佛大學前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主任李柏週二,在聯邦法官舉行的視訊會議上否認自己說謊。

李柏的律師穆凱西(Marc Mukasey)表示,61歲的李柏將就指控進行抗辯,並表示「是政府弄錯了」。

鑑於中共積極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的疑慮,美國司法部加強打擊中共在美國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力,李柏是最引人矚目的案件之一。

檢方表示,李柏在2011年成為了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科學家」,並在2012年至2015年期間簽約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畫」。根據合約,李柏每月最高可獲得5萬美元的報酬,還有最高可達15.8萬美元的生活費用。此外,李柏還獲得150多萬美元,用於建立研究實驗室。

檢察官說,李柏則同意以該大學的名義組織國際會議、發表文章和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