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去年獲利創新高 中信金推三大發展主軸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19日在股東會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延燒,對全球經濟造成莫大衝擊,金融業經營也處在動盪與壓力中。總經理吳一揆說,中信金控穩健經營,2019年稅後淨利達429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元。2020年發展主軸包括強化海外布局、穩定保險獲利、加速數位轉型。

顏文隆指出,中信金控2019年表現穩健良好,2020年獲利也維持不錯的動能,累積前5月合併稅前盈餘220.23億元,合併稅後盈餘186.9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0.96元。

吳一揆表示,中信金控在銀行與保險獲利雙引擎的發展策略下,獲利表現亮眼。子公司中信銀行2019年稅後淨利309億元。另一重要獲利引擎臺灣人壽2019年推動轉型策略以及掌握市場投資機會,稅後淨利達131億元,為臺壽成立72年以來歷史新高。

中信金控年報亦提及海外業務拓展。2019年中信銀行深圳分行開業,將結合香港及廣州分行,掌握粵港澳大灣區商機,深耕華南地區金融市場;東南亞方面,中信銀行已在菲律賓、印尼、越南及新加坡等地設利分支據點,並在泰國參股投資。此外,東京之星銀行自2012年起發展私募基金投資業務,至2019年底持有私募基金共12檔,累計出資金額合計日幣68.2億元,整體累積投資績效達75.7%。

展望2020年,吳一揆說,發展重點有三個主軸:強化海外布局、穩定保險獲利、加速數位轉型。海外布局方面,中信金將持續強化海外業務和海外收益,提供完善的跨境金融服務,並評估海外投資機會,尋求海外合適的策略合作夥伴。

在穩定保險獲利部分,臺壽經營目標是成為體質健康的保險公司,將持續轉型,優化產品結構,提升穩定收益,也期許不因為市場變動造成淨值及獲利的大波動,也將累積數據建置新核心系統,打造長期穩健的競爭與獲利能力。

對於加速數位轉型,吳一揆說,因應金融數位科技的發展,將持續推動集團內部數位資源整合以及平臺優化,強化集團的數位體質,藉此提升營運績效以及創新商品及服務的開發能力,滿足客戶需求並打造集團數位創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