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5G時代 總統:投200億健全生態系

中華電信30日舉行5G開臺記者會,總統蔡英文(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左4)、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右4)等人出席啟用儀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電信30日舉行5G開臺記者會,總統蔡英文(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左4)、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右4)等人出席啟用儀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賴玟茹/綜合報導】中華電信30日舉行5G啟航儀式,董事長謝繼茂表示,現階段已完成2千座基地臺,廣布在全臺22縣市,預估到今年底中華電將有4千座5G基地臺,未來三年內將架設1萬座基地臺,另外,1年以100萬戶為目標,3年目標是滲透率50%。總統蔡英文致詞說,政府會在4年內投入200億元資金健全5G產業發展。

謝繼茂指出,5G是政府規劃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跟國家競爭力有關,所以中華電很早布局5G,並準備很久、也準備很好,目標一年內5G要超過100萬用戶,若第一年目標順利,預估3年後用戶滲透率將達50%,以中華電目前用戶數逾1千萬戶換算,等於3年可超過500萬用戶。

蔡英文表示,5G開臺後,現在開始是跨入5G商用的里程碑,與美國、韓國、日本等一併進入5G時代,政府會加快5G基礎建設的部署,並在4年內投入超過200億元資金,透過鬆綁法規、調整技術和資金門檻,活絡市場,健全5G產業生態系發展。

NCC主委陳耀祥在致詞時表示,終於等到這個時刻,並回憶,當時交通部頻譜規劃確定後,NCC就加速進行釋照及發照程序,在今年2月21日頻譜拍賣確定後,到6月30日為止4個多月完成開臺,已經創下史上最快行政效率。

陳耀祥指出,5G是未來6大核心產業的重點,也是數位國家基礎建設的核心,更重要的是能提供更多應用服務,這將不只是改變經濟創新、國家發展,更會改變每個人的生活。開臺只是個開始,期待未來5G優質的服務,在城市、偏鄉都能應用到,包括遠距醫療、遠距教學等等方面的使用。

中華電信公布的5G資費與中國移動、韓國SK Telecom、KT 和LG四家電信商費率相較,進入5G通訊門檻最低的是中國移動的新臺幣576元、其次就是中華電信的599元限量24GB,但滿量後的限速,中國移動限到128kb,中華電信仍有5m;若比較「吃到飽」方案,韓國三大電信月租都要新臺幣2千元以上,中國移動沒有吃到飽方案,中華電信以1,399元為最低進入門檻。

同一天,台灣大哥大也舉行5G開臺記者會,台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在消費端部分,該公司首波布局雲端遊戲、影音內容;在企業端則展現智慧倉儲、智慧球場、智慧娛樂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