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製天然舒眠噴霧 讓你一夜好眠

紓解壓力和焦慮,讓人更平靜,並且能幫助睡眠。下面教你自製舒眠配方。(Fotolia)
紓解壓力和焦慮,讓人更平靜,並且能幫助睡眠。下面教你自製舒眠配方。(Fotolia)

文/安妮‧ 肯尼迪(精油芳療、草藥療法專家)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造成晚上睡眠不安穩。試試看自製舒眠噴霧吧!

採用快樂鼠尾草、乳香、純正薰衣草、廣藿香和羅馬洋甘菊精油,可以紓解壓力和焦慮,讓人更平靜,並且能幫助睡眠。下面教你自製舒眠配方。

舒眠噴霧瓶

配方:

5 滴快樂鼠尾草精油
2 滴乳香精油
15 滴純正薰衣草精油
2 滴廣藿香精油
10 滴羅馬洋甘菊精油
1 杯水

作法:

1. 拿一罐噴霧瓶,混合快樂鼠尾草、乳香、純正薰衣草、廣藿香和羅馬洋甘菊精油,至少讓這款複方精油靜置1小時。

2. 加水後鎖緊瓶蓋,每次使用前再搖一搖。

3. 上床之前,可以先在臥房噴一下噴霧,由於氣味不會太濃烈,想噴多少就噴多少,營造出怡人的氛圍後,讓自己放鬆深呼吸,完成睡前該做的事情。

4. 將舒眠噴霧保存在陰涼處。

小祕訣:如果少了一兩種材料,還是可以製作類似的舒眠噴霧,也可以添加一點自己喜愛的精油,調配屬於自己的香氣。

——摘編自《愛上精油保養‧150種頂級配方》和平國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