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黑豆變醬油 員林新合順堅持古法釀造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參訪員林新合順 體驗釀醬油過程。(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參訪員林新合順 體驗釀醬油過程。(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於前往員林市參訪老字號的新合順醬園工廠,了解黑豆變成醬油的製作過程,新合順醬油工廠第二代經營者陳章民、第三代經營者陳錦興等人與會,縣長王惠美盛讚新合順用心製作古早味,堅持古法釀造的同時也力求轉型創新,是傳統產業延續生機、注入新活力的代表。     

王惠美說,這次來到新合順參訪傳統醬油製作,陳耀亭賢伉儷於1967年創立新合順至今,承襲傳統理念,持續以古早心製作不添加有礙健康的傳統純釀造醬油,創始人陳耀亭從15歲就在全台五大醬油廠之一的員林新吉成醬油廠當學徒、學習製作醬油,迄今有70年的經驗,傳承給第二代兒子陳章民,目前由第三代孫子陳錦興接手,堅持使用古法釀製醬油,使生產的醬油香醇、安全、工序繁瑣,可說是將傳統口味保存得很好,第三代經營者接手後也不畏辛苦,尊崇傳統文化並加以發揚光大。

第三代經營者陳錦興指出,他從小到大看著家中長輩慢慢學習釀造醬油,以及老顧客一再前來買醬油的笑容,也想著如何接手傳承醬油事業,從黑豆發酵、洗麴粉、到蓋布發熱、入甕,層層步驟、曝曬、包裝、出貨到後續豆渣要如何處理等程序都已深印在靈魂裡。主要產品有黑豆醬油、醬油膏、桶裝、瓶裝、辣椒醬;而傳統釀造醬油與不同於速成醬油,速成醬油大約數天就裝瓶,反而傳統醬油必須等待180日抽取原汁提煉稀釋,才能裝瓶販售,工時工序繁複但保證絕對天然不含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