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3種簡單方法 讓孩子突破「閱讀戰」

讓孩子從讀書中體會到樂趣,可以讓他們更願意主動地去讀書。(Fotolia)
讓孩子從讀書中體會到樂趣,可以讓他們更願意主動地去讀書。(Fotolia)

編譯/Ryan Spencer 編譯︱李路明
大人們經常會覺得,孩子們的閱讀不如自己所期待的那樣成功。在拼讀單詞和在相關語境下,理解句子的意思之間發生了衝突,這就是所謂的「閱讀戰」。

「閱讀戰」似乎給父母、照護人和老師們增加不必要的壓力和焦慮。閱讀方面的無助感,通常會轉化為孩子閱讀沒有太大的成效,同時父母的壓力和焦慮也在傳遞給孩子。

相信每個父母都是盡力幫助孩子來培養閱讀興趣,無論是日常親子閱讀、小卡片,還是常用單詞和自然拼讀,許多父母都實踐著他們小時候學習的方法。

我建議大家把著重點從自然拼讀方法,轉換到讓孩子從讀書中體會到樂趣,從而更願意主動地去讀書。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讓孩子拿起一本書然後開始讀,並一直鼓勵他/她這樣做,下面的辦法都是可以讓孩子體會到閱讀既有趣又充滿愛。

1、放鬆的位置

鼓勵孩子喜歡閱讀的最簡單辦法,就是在整個過程中放鬆身心。當認為孩子的閱讀不如預期中那樣順利時,父母常會感到焦慮,而這種情緒也會傳遞給一起閱讀的孩子。

在閱讀過程中放鬆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把家中的閱讀地點稍作調整。如果經常在餐桌旁閱讀出現困難,那就換一個地方。可以嘗試躺在休息室的地板上、媽媽爸爸的床上,或去戶外的樹底下閱讀。

位置可以對閱讀和感知方式產生真正的影響。正如保羅·詹寧斯(Paul Jennings)所建議的那樣,不要在洗衣服時聽誰讀書。而應該讓它成為一個安靜和溫馨的時光。

2、「完美拼讀」真的重要嗎?

閱讀過程的核心是理解意思。當孩子改變文字中的單詞時,他們只是資源豐富的讀者。孩子們閱讀時,是用他們的視角來理解書中的意思。孩子可能會將單詞讀錯,如感冒讀成流感,這時他們正將這些單詞帶入自己能理解的故事語境中。作為成年人,我們還經常在閱讀中不知不覺出差錯。孩子們需要知道,沒有把單詞完美的拼讀出來也是可以的。

不幸的是,對許多人來說,以前的閱讀經驗已經強調了 「完美拼讀單詞」的重要性,並暗示我們,如果不這樣做就好像欺騙。當孩子改變某個單詞,或向父母尋求幫助時,我們就需要幫助孩子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父母可以給出簡單的提示:例如「這是什麼意思?」或「讓我們接著讀下去獲取更多資訊」,從而為孩子提供一種如何弄清楚他們所閱讀內容的策略。一碰到不認識的單詞就停止下來,並告訴這是什麼單詞並讓孩子去拼讀,就好比充當「單詞工廠」的作用。這些辦法並不可取,因為真正的線索不在這些單詞裡,而是整個句子和圖畫中。

3、孩子們需要選擇讀什麼?

選擇書籍是閱讀過程中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成年人,我們很少閱讀不喜歡或不感興趣的東西。如果我們讀一本書進展很慢或者沒興趣了,就會把書放下或者借給朋友。那為什麼我們還堅持要求孩子們必須一本又一本地閱讀他們不一定感興趣或喜歡的東西?

出於對孩子的愛,通常我們會讓孩子讀適合他/她自己閱讀水平的書,很難放手讓孩子自己選擇喜歡的書來讀;但是,只有讓孩子自己選擇讀什麼,才能培養出強大並自信的讀者。

當孩子選擇的書可能超出其閱讀水平時,我們也許要來幫助他們來一起讀,比如大聲朗讀或共享閱讀,你讀一句,孩子讀一句,但是要跟孩子事先說好,這樣他們能得到所想要的幫助。

在孩子閱讀這個問題上,每個父母都會盡力去幫助孩子。您應該慶幸自己對待閱讀問題做出的改變。記住放鬆心情,和孩子一起享受閱讀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