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炎夏避暑森林浴 新竹馬武督

綠光小學的教室外觀。(攝影/王知涵)
綠光小學的教室外觀。(攝影/王知涵)

文/王知涵
炎炎夏日,烈陽當頭酷熱難耐,介紹一個避暑好去處――新竹馬武督探索森林!這裡保存原始森林樣貌,繁密樹葉為蔭,青山綠水為景,叢林深處傳來陣陣悅耳蟬叫,一切都是那麼天然,自在漫步於充滿芬多精的步道,好好享受大自然帶來平靜心情的喜悅。

馬武督——泰雅頭目之子落地生根

馬武督探索森林入口(攝影/王知涵)馬武督探索森林入口。(攝影/王知涵)

馬武督(Mautu)位在新竹關西鎮的錦山地區,海拔700~1,300公尺,主要住民是泰雅人。在泰雅族語「武督」指人員物資匯集處。據說有一個泰雅族頭目有五個兒子,因為族人人數增多,食物有限,所以命令五個兒子必須到外地找尋適合生存的地方。

大兒子到宜蘭南澳,二兒子去宜蘭大同鄉,三兒子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 馬利光番 」( 現在的玉峰鄉 )落地生根,四兒子是臺中市和平區梨山,小兒子落腳花蓮太魯閣。

第三個兒子去的地方,就是武督起源,到日治時代才改名「馬武督」沿用至今。

森林漫步——臺灣生態之美

森林園區內規劃有三條步道:元氣步道、楊梅步道和竹林步道。

步道多為原生大塊岩石,較不易行走,卻更貼近原始森林的原汁原味,少部分為木棧道和碎石路。

元氣步道:會經過兩個瀑布,空氣中瀰漫水氣,提振元氣。

楊梅步道:取名源自兩棵國寶樹――300歲的楊梅阿公和500歲的楊梅阿嬷。

竹林步道:兩旁遍植竹子,包括桂竹、箭竹和孟宗竹,竹子有相當強的排他性,所以其他植物很難在竹林內生存。

柳杉林遍布,左方是石塊步道。(攝影/王知涵)柳杉林遍布,左方是石塊步道。(攝影/王知涵)

森林內柳杉林占多數,非常茂密,成為步道的遮蔭。(攝影/王知涵)森林內柳杉林占多數,非常茂密,成為步道的遮蔭。(攝影/王知涵)

馬武督有人工林、次生林和天然林,低海拔森林是鳥類愛好的棲息地,小巧如畫眉、五色鳥、藍鵲,大些的體型如角鴞(貓頭鷹)等都相當常見。植物生態豐富,占比例最大的是柳杉林,其他包括樹蕨、油桐、青楓、筆筒樹、九芎等種類繁多,不勝枚舉。

相信、希望——綠光森林與小學

綠光小學(攝影/王知涵)綠光小學。(攝影/王知涵)

北歐有個古老傳說,有一種罕見綠光(現在說的極光),以前人們相信看到綠光如果能夠馬上許願,願望終有一日會實現,綠光是幸福的象徵。走進馬武督綠光小學,陽光灑入綠色柳杉林非常耀眼,就好比綠光一樣絢爛,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實現願望,永遠要堅持自己的「相信」,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綠光小學的兒童遊樂設施之一(攝影/王知涵)綠光小學的兒童遊樂設施之一。(攝影/王知涵)

2005年三立電視臺拍攝連續劇《綠光森林》,在馬武督搭建綠光小學場景,教室外面是兒童遊戲區。該劇是以音樂為基底,為了保護綠光小學不被拆除,綠光小學必須在音樂比賽中奪得第一。這部連續劇入圍金鐘獎、電視節目行銷獎、音效獎,並榮獲導播(演)獎,也因此讓馬武督聲名大噪!

大口呼吸,吸收負離子
——虹橋與馬武督瀑布

太久沒下雨,左邊虹橋瀑布幾乎乾涸。(攝影/王知涵)太久沒下雨,左邊虹橋瀑布幾乎乾涸。(攝影/王知涵)

元氣步道中第一個遇到的是虹橋瀑布,可惜近來陽光充足欠缺雨水,看起來水流偏小,但還是要大口、大口呼吸哦!瀑布區的負離子最多!醫學報導每c.c.空氣中負離子(Anion)含量5千~5萬個,可以加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

馬武督瀑布群經過測量,負離子是2萬~4萬個,含量頗豐,真正新鮮的空氣帶來身心愉快。

再往上走不遠,就會見到第二個瀑布――馬武督瀑布,這是二段式瀑布,水量比虹橋瀑布多一些,細水長流,長長涓流直下!

馬武督瀑布(攝影/王知涵)馬武督瀑布。(攝影/王知涵)

在水氣充沛的環境帶出植物較多的芬多精(Phytocide),芬多精由植物的枝幹、葉和花散發出來,是自體防衛,可殺死接近植物的細菌、黴菌或抑制生長。人體吸入芬多精,也有殺菌、振奮精神的效果。馬武督瀑布有高量芬多精,一定要記得多做幾次深呼吸,才不枉此行!

馬武督蓊鬱森林蘊藏無限量芬多精和負離子,久在城市生活,成天浸泡在噪音空氣汙染中,很有必要來一趟森林浴,清除體內不好的物質,提升免疫能力。無須擔心炙陽曝晒,因為大部分步道都有森林遮蔭。來馬武督舒展一下筋骨,散散步,清清幽幽,只有深入其中才能感受到森林帶來的寧靜安詳,療癒身心的舒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