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謀總長黑鷹失事案2人遭彈劾 監委:原可避免

國軍UH-60M黑鷹直昇機於今(109)年元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落,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不幸罹難。(中央社)
國軍UH-60M黑鷹直昇機於今(109)年元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落,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不幸罹難。(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軍UH-60M黑鷹直昇機於今(109)年元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落,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不幸罹難。對此,監察委員包宗和、仉桂美調查發現,空軍氣象聯隊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空軍戰術管制聯隊戰術管制中心管制長周士凱涉有違失;監院20日通過提案彈劾2人。

彈劾案文指出,空軍於元月2日執行國防部參謀總長春節視導任務,依空軍第四聯隊標準作業程序規定,應全程保持目視飛行,不得進雲,且任務機副駕駛於戰管中心提示時也明確表示,如天氣不好,應改走C2沿海航線;顯見天氣是專機任務組員選擇航線的首要考量。

監委表示,任亦偉在向飛行員講解天氣時,未依規定於天氣室進行、未錄音,且明知可見光雲圖受日照不足影響,無法讓飛行員瞭解山區航線雲層分布全貌,卻未運用可一目了然的近紅外線雲圖(IR4-偵測低雲用)或查閱真實色雲圖確認雲量分布,僅告知航線上近山區有雲,但實際上不會影響任務執行;且講解後未將守視結果通知飛行員。

導致專機駕駛先選擇低雲密佈的C10山區航線,隨後因未能預先瞭解C10沿途雲量分布全貌,而於過坪林後遭入雲情況時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甚至驚呼「雲長那麼快!」,但仍因資訊錯誤而誤以為可雲下目視安全飛行,遲延及時由目視改儀器飛航的時機,顯有嚴重違失。

至於負責C-430專機追監事宜的周士凱,監委指出,他於任務前未查詢航線周圍地障,也未依標準作業程序規定將C10航線報告點座標輸入指揮儀,導致任務中無法察覺專機航跡偏離進入高地障山區,因此無法適時提醒高度;且未能依規定適時告知飛行員天氣狀況、協助掌握前方雲分布全貌,使飛行員無法瞭解雲下目視安全飛行已有問題,顯有嚴重違失。

因此,監察院於20日審查通過監察委員包宗和、仉桂美提案,彈劾任亦偉、周士凱2人,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包宗和也直言,他對此事件感到非常遺憾,但「人為疏失」是重要因素,否則這次悲劇是可以避免的;他強調,此次調查完全沒考量軍階高低,僅針對是否為主要負責任、違失是否嚴重、與事件有無密切因果關係最調查。

包宗和說,軍方對此事也相當沈痛並願意面對問題,也相當配合監院的調查,日後將會有進一步調查報告予糾正案。而空軍也回應,對於監察院所提相關意見敬表尊重;本次事故發生後已採取多項精進作為,持續強化氣象提示資源、落實任務提示及監管作為,並精練管制人員各項訓練及應變能力,以維飛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