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雞蛋新不新鮮?用一杯水測試!

購買雞蛋時,應挑選外表乾淨且沒有裂縫的蛋。(123RF)
購買雞蛋時,應挑選外表乾淨且沒有裂縫的蛋。(123RF)

文/李敏楠
雞蛋是大家經常食用和採買的食材,然而,夏季氣候炎熱,買回家的雞蛋你都放多久呢?如何保存雞蛋才不容易變質?還有,如何可以判斷,買回家的雞蛋是否還新鮮呢?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提醒民眾,在購買雞蛋時,建議只買存放在冰櫃中銷售的雞蛋,並挑選外表乾淨且沒有裂縫的蛋。買回家後不要拆封,直接放進冰箱冷藏,冰箱內的溫度需維持在攝氏4度或以下,並在3週內將雞蛋吃完!

科普小實驗

看雞蛋新不新鮮有幾種方法,最好的方式是準備一個杯子或鍋子,裝滿冷水,然後將雞蛋放入水中看其漂浮的情況。新鮮的雞蛋放入水中是橫著一沉到底。而剛超過保鮮期的雞蛋,還是會橫著沉到水底,但圓頭的一端會略朝上傾斜。雞蛋的新鮮度越低,在水中會越來越立著,最後會漂浮到水面上,這時候的雞蛋就完全不新鮮了!

雞蛋的新鮮度越低,在水中會越來越立著,最後會漂浮到水面上。(Shutterstock)雞蛋的新鮮度越低,在水中會越來越立著,最後會漂浮到水面上。(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有這個情況呢?因為雞蛋的圓頭一端有個氣室(air cell)。母雞剛生下的雞蛋,氣室很小,時間越長,空氣以及一些微生物會通過蛋殼進入蛋內。與此同時,蛋內的水分也會開始流失,蛋內物質與進入蛋殼的微生物發生化學反應,氣室逐漸變大。氣室大,浮力也就變大,因此變質的雞蛋會漂浮在水面上。

保存雞蛋6方法

1. 不拆封放入冰箱冷藏

雞蛋在潮溼和高溫的環境中容易變質。放入冰箱保存時,盡量連著包裝盒一起存放,這麼做可以避免蛋殼上的汙漬或細菌,汙染冰箱內的其他食物。

2. 冷藏前不要水洗

若是購買散裝雞蛋,不建議在保存前清洗。因為水洗會破壞蛋殼上自帶的一層保護膜,細菌也會容易從蛋殼的氣孔中滲入蛋內,加速雞蛋變質。

3. 雞蛋直立存放

存放雞蛋時,小頭(尖頭)端朝下,大頭(圓頭)端朝上,不建議橫著放。因為雞蛋的氣室位於大頭一側,所以存放時小頭朝下放,即使蛋白變稀,也不會很快發生黏蛋殼的現象,也能延長雞蛋的保存時間。

雞蛋存放時,建議尖頭朝下,圓頭朝上。(Shutterstock)雞蛋存放時,建議尖頭朝下,圓頭朝上。(Shutterstock)

4. 煮熟的雞蛋一週內吃完

煮熟但沒有吃完的雞蛋,不管是帶殼或去殼,煮後一週內要吃完。如果是跟其它食材一起烹煮的含蛋料理,煮後3~4天內要吃完。沒有吃完的剩食應盡快放進冰箱冷藏,如果食物還有溫度,可以分裝成小盒加快冷卻再放入冰箱。

5. 冷凍生雞蛋可存放一年

特殊情況需要冷凍雞蛋時,請注意整顆帶殼的生雞蛋不能放冷凍!必須敲開蛋殼,將蛋黃和蛋白一起冷凍,蛋白也可以單獨冷凍,最多可冷凍一年。

以下情況不宜食用】

一般人知道,雞蛋聞起來有異味,或者蛋殼上有黑斑點的雞蛋不能吃。但是,裂紋蛋、散黃蛋也是不能吃的,因為這表示蛋已經變質了。有的雞蛋一打開蛋黃就散開,這說明雞蛋很不新鮮,不能再吃。此外,蛋黃黏在蛋殼上的雞蛋,也是雞蛋存放時間過長的現象之一,不吃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