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列思想已破產 蓬佩奧:習近平仍篤信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7月23日)對中演講沒有強調美國政府的對中「遏制」政策,而是切實講述中共對美國以及整個自由體系帶來的前所未有的複雜挑戰。

蓬佩奧週四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前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共對「世界各地的自由民主國家」構成代代相傳的威脅,各國不能將中共的威權主義和霸權主義政權視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改變中共的行為不能只是中國人民自己的使命。自由國家必須努力捍衛自由。」他說,他「相信」美國可以成功地迫使北京的行為發生改變,因為美國以前曾這樣做到過:1991年促使蘇聯解體。

蓬佩奧說:「如果我們現在屈膝,我們孩子的孩子可能會受到共產黨的擺布。」

蓬佩奧再次提及中共治下的中國有跟美國完全不同的意識形態。

「我們必須記住,中共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權。習近平總書記篤信破產的極權主義思想。」他說,「美國人再也不能忽視我們兩國之間在根本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差異,就像中共從未忽視它們一樣。」

美高官清晰區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

到目前為止,包括蓬佩奧在內的數名川普政府高官都在演講中仔細區分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

蓬佩奧說,「共產黨人總是撒謊。最大的謊言是讓人以為它們代表中國14億人說話。(其實)中共害怕人民的意見,甚於害怕(假想的)敵人。」

在談到中國自由時,除了呼籲自由國家挺身而出,他還說:「我們還必須讓中國人民參與進來,將權力歸還他們,一個充滿活力和自由的人與中國共產黨是完全不同的。」

當日的演講活動,蓬佩奧邀請部分中國異議人士與會,包括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倖存者。

他還拒絕了一些學者提出的美中之間必有一戰的預測,以及中共治下的中國崛起將意味著美國的衰落。

「我拒絕這樣的觀點,即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可避免的時代,有人註定要陷入困境,中共霸權才是未來。」他說。「自由世界仍在取勝,我們只需要相信這一點,認知到這一點,並為此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