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汗太多容易抽筋?! 中醫3招緩解抽筋

中醫認為,流太多汗會耗傷津液,津液和血液同源,若致陰血虧損,血不養筋,就會出現抽筋;同理,流血過度也會產生抽筋。(Shutterstock)
中醫認為,流太多汗會耗傷津液,津液和血液同源,若致陰血虧損,血不養筋,就會出現抽筋;同理,流血過度也會產生抽筋。(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抽筋常見的原因為體內血液電解質不平衡,尤其是與神經傳導有關的營養素,例如:鈣、鎂、鐵、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當運動時大量流汗,不但會耗氣傷心,還很容易抽筋!此時應該如何緩解抽筋?

為何流汗過度會抽筋?

流汗可將體內的病邪排出,使身體恢復健康;但是流汗過度,就有可能出現抽筋。在西醫看來,這是因為身體的水分、鹽分隨著汗液流失,體內電解質平衡失調,造成肌肉細胞中的鈣離子代謝不正常,致使肌肉突然不自主收縮。這類抽筋常發生在手掌、手臂或腿部。

而中醫認為,流太多汗會耗傷津液,津液和血液同源,若致陰血虧損,血不養筋,就會出現抽筋;同理,流血過度也會產生抽筋。

緩解抽筋的3個方法

1. 按摩副甲狀腺穴

 (Fotolia) (Fotolia)

副甲狀腺穴位於對耳屏的上方,按摩此穴位能幫助副甲狀腺重新分配鈣離子,從而緩解抽筋。

2. 溫暖百會穴

 (Fotolia) (Fotolia)

如果突然抽筋,像是如癲癇類的抽筋時,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百會穴上拿吹風機吹一吹,或是用暖暖包溫暖百會穴,能立刻減輕病情。百會穴在頭頂的正中央,從兩耳耳尖向上畫一條線、從兩眉正中間向上畫一條線,交點處就是百會穴。

3. 飲用中藥湯

中醫的一個藥方——葛根湯,能治療「剛痙」,桂枝加葛根湯,能治療「柔痙」而。「痙」就是抽筋的意思,中醫有剛痙和柔痙之分,剛痙是指發熱而不出汗的抽筋,柔痙是指出汗的抽筋。

有抽筋症狀者,可依自身情況飲用上述藥方,即能緩解抽筋。(Shutterstock)有抽筋症狀者,可依自身情況飲用上述藥方,即能緩解抽筋。(Shutterstock)

桂枝加葛根湯的藥材包括葛根、芍藥、生薑、炙甘草、大棗和桂枝,而葛根湯比前者多一味藥材——麻黃。有抽筋症狀者,可依自身情況飲用上述藥方,即能緩解抽筋。

不再汗如雨下的2味湯藥

要預防抽筋,就要避免身體大量流汗;也許有的人會說,我明明沒有運動,怎麼會汗如下雨般地流?在此提供2味湯藥,能有效止汗。

1. 桂枝加龍骨牡蠣湯

當成人出現大量流汗,中醫經常用2種處方治療,一個叫作「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另一個叫作「桂枝加附子湯」,這2個處方都可以止這一類的汗。建議汗止不住者,可以用前一個處方;伴隨出汗出現怕冷症狀者,可以用後一個處方。

如果是孩子經常大汗淋漓,用處方「桂枝加龍骨牡蠣湯」之後,還可以喝「玉屏風散」保養,可預防多汗。玉屏風散是很好喝的湯藥,煮好之後,倒入水壺裡,可以讓孩子帶到學校,當作溫開水來喝。

2. 生脈飲

還有一種叫作「盜汗」,就是晚上睡著了以後,身體出很多汗。有許多小孩子有盜汗的情況,父母晚上醒來,用手摸一摸孩子,發現全身都是汗;老人也容易晚上出大汗。如果有盜汗的情況要經常換衣服,避免受涼感冒。

喝「生脈飲」可以改善盜汗的問題。生脈飲又叫作「生脈散」,它只有3味藥材:人參、麥冬、五味子。我建議的量是:人參2~3錢、五味子20~30顆、麥冬1兩或可多一點,把此3味藥材煮得稀稀的,味道不難喝,可當茶飲用。

生脈飲是夏天與秋天最好的飲料,它補陰也補陽。盜汗的主要原因是陰虛,把陰補好,晚上就不容易盜汗。此外,喝生脈散還能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胡乃文開講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