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心靜 外力自難擾

內心清澈,生活簡單而專注,整個人便可刀槍不入,連駭客也無可奈何了。(123RF)
內心清澈,生活簡單而專注,整個人便可刀槍不入,連駭客也無可奈何了。(123RF)

文/青松
前幾天,收到一封垃圾郵件。

發郵件的人自稱是駭客,說因為我訪問成人網站,他已經攻破了我的電腦系統,掌握了我所有的密碼和上網紀錄。如果我不在規定時間內匯款到指定帳戶,他威脅要公開我瀏覽的影片、網頁等資訊。

我看到郵件,笑笑直接刪了。我從來沒有訪問過亂七八糟的網站,那人說的話根本對不上,所以我很快就下結論,他不過是群發郵件碰運氣的。萬一有人真的訪問過什麼網站,說不定會被他唬住,隨而付款給他呢!

今天,和一位負責網路安全的同事聊天,聽他說起最近有人冒充駭客,給很多人發郵件勒索金錢。我問是什麼情況,得知他們收到的郵件和我收到的一樣。我隨口說,那人明顯是在虛張聲勢,不理就是了。

同事回答說,但有些收到郵件的人真害怕了,因為確實訪問過那種網站。他們擔心如果不付款,駭客會公開網頁瀏覽紀錄,萬一鬧得聲名掃地可就麻煩了。說到這裡,同事隨口評論說:「你真沉得住氣!一眼就看穿謊言。」

其實,我並沒有火眼金睛去一眼看穿什麼,只是基於事實做出的合理判斷而已。內心清淨,所以知道駭客說的都是假的。而有同事被干擾,主要是因為被駭客的一句話給說中了。

外界紛紛擾擾,人都容易隨波逐流。連駭客都知道,拿那樣一句話去蒙,總能碰到被蒙住的人。但是,不管外界如何亂,只要心靜,外力便難以擾亂。或許,內心才是我們每個人最強大的武器。內心清澈,生活簡單而專注,整個人便可刀槍不入,連駭客也無可奈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