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俄 英國或進行冷戰後最大軍改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2020年7月25日表示,英國將重新審查其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TOLGA AKMEN/Getty Images)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2020年7月25日表示,英國將重新審查其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TOLGA AKMEN/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張婷、林南/綜合報導】為了反對中共和俄羅斯威脅,英國將進行冷戰以來對國防能力的最全面審查,並準備改寫一系列反間諜、反叛國的法律。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7月25日表示,英國將重新審查其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其中包括提高太空武器,應對中共和俄羅斯造成的太空威脅。 這是英國自冷戰以來,對本國防禦能力進行的最全面的審查。

俄羅斯本月在太空祕密試射一枚能摧毀反衛星武器,受到美國和英國的指責。華萊士說,中共也在研發進攻性的太空武器,這都對英國國家安全、以及和平使用太空構成威脅。此外,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7月22日對中共網路攻擊的證據表示深度關切。這些攻擊瞄準包括英國在內11個國家的醫療和學術機構以及高科技公司。

英國這個國防評估報告,將導致英國進行軍事力量改組,從以往的重視的「常規戰爭」轉移到重視「最新太空領域、網路和海底」。華萊士說,這個國防評估報告將於明年呈交給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前英大臣:自由世界國家聯手 可應對中俄挑戰

英國政府為了應對中共和俄羅斯威脅,還準備修改英國的《叛國法》,《間諜法》和《官方機密法》。

俄羅斯的一份報告顯示,自冷戰結束以來,英國96%的安全能力已用於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僅有4%對付敵對國家。《每日郵報》報導,強生在研究了這份俄羅斯報告之後,決定迅速大幅修改《叛國法》,並「三管齊下」推出一份包括新的《叛國法》、《間諜法》 和《機密法》的法案。消息人士稱,強生希望在「數月內」完成立法。

據悉,此法案的《叛國法》對曾向外國勢力或組織宣誓效忠的人、試圖返回英國或在英國境內的行為定為非法;《間諜法》則針對那些為了敵國的利益在英國行動的海外特務或者試圖干擾英國政府決策的英國人;《機密法》則用於在當代的數位時代保護英國的國家機密。

唐寧街的消息人士25日表示,這些法案中的很多條款都是時任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於2019年制定的。

賈維德在7月25日刊登於《每日郵報》的文章中表示,英國的某些國家安全案的嚴重程度並不低於恐襲案,因此英國政府急需授予英國的安全機構更多的法律權威性,來應對這些問題。他同時表示,英國的安全部門非常優秀,而英國與自由世界國家聯手將足以應對這些挑戰。

他舉例說,中共被控在利用其政府支持的企業收購英國的戰略企業,在無法得手時,他們還會用商業間諜來盜取英國的敏感情報,例如涉嫌為中共出售英新型F-35隱形戰鬥機情報的前勞斯萊斯發動機公司工程師案,他認為這起案件的性質與恐襲案一樣嚴重。他說「此案提醒我們為何要對中共的間諜提高警惕。我們也無法再將這些案件作為恐襲案或國家安全案其中之一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