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籍盜砂船臺灣灘翻船 4死4失蹤僅1人獲救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位於澎湖七美島西南方約30浬的「臺灣灘」,近年頻遭中國籍抽砂船盜採砂石而破壞海洋生態,海巡人員今年1月至5月間就驅離1,200餘艘中國船。不過,海巡署澎湖第八海巡隊這次獲報,一艘中國抽砂船26日晚間在七美西南48浬處翻覆,船上9人僅1人獲救,另有4死4失蹤。

澎湖海巡隊指出,26日晚間7時接獲海巡署勤務指揮中心通報,中國籍運砂船「宏翔」在七美島西南海域48浬處(23-04N,118-33E)翻覆;中國已先派出航空器及船隻前往搜救,海巡艦隊分署也立即指揮先前巡弋臺灣堆的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較大型的台中艦及澎湖海巡隊5053艇、RB-03艇就近救援。27日上午再派出金門艦、澎湖海巡隊3583艇與中方海巡共同接力救援。

第八海巡隊副隊長陳富榮表示,運砂船「宏翔」翻覆地點在臺灣灘範圍內,距離馬公市約4小時船程;為預防中國抽砂船入侵臺灣海域,澎湖海巡隊每天都有艦艇在臺灣灘巡邏,而這次基於人道考量,金門艦在現場持續搜救、澎湖海巡人員也接力前往,兩岸人員協力救援。

艦隊分署27日上午10時06分接獲臺北任務管制中心通報,船上9人共計尋獲1名人員、4具遺體,尚有4人失蹤持續搜救。

此外,去(108)年10月也曾有2艘中國船隻在臺灣灘因海象不佳翻覆,造成12名船員失蹤;澎湖艦當時指出,該船應為一般江河級運砂船,本不應出現在該海域,且適逢惡劣海象加劇,該船翻覆時仍在下錨狀態,造成船上人員逃生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