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軍官首出庭 美法院判押

中共女軍官唐娟7月27日出庭聽審後,法官下令繼續關押。圖為加州沙加緬度聯邦地方法院。(大紀元)
中共女軍官唐娟7月27日出庭聽審後,法官下令繼續關押。圖為加州沙加緬度聯邦地方法院。(大紀元)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第四軍醫大學醫生唐娟週一(7月27日),在加州沙加緬度聯邦地方法院出庭聽審,法官命令繼續將唐娟關押在監獄,因為她有逃跑的風險。唐娟下次聽審定於8月10日。

37歲的唐娟曾是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分校的訪問研究員,因涉嫌在申請非移民簽證時,隱瞞自己是中共現役軍人身分而被指控。

在週一的短暫首次出庭中,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巴恩斯(Deborah Barnes)下令繼續羈押唐娟。巴恩斯說,唐娟有逃跑的危險,「因此,我要下令(繼續)拘留妳。」

檢方反對保釋唐娟

由於疫情原因,唐娟的首次聽審以視訊方式進行,視訊現場有中文翻譯官和唐娟的代表律師。整個聽審過程只有10多分鐘,期間唐娟沒有開口,全由律師代為回答。

代表唐娟的聯邦辯護律師奈金(Lexi Negin)告訴法官,她需要準備很多資料,以便為法院提供唐娟保釋所需材料,但因為疫情影響,她未能及時蒐集到需要的資料。

唐娟將於8月10日下午2時進行聽審,屆時地方法官布倫南(Edmund Brennan)將審查可能的保釋方案。

美國助理檢察官科波拉(Heiko Coppola)週一告訴巴恩斯,檢方反對保釋唐娟。

根據7月20日在加州東區法院開封的文件,唐娟於2019年10月28日左右申請了J-1非移民簽證。該簽證於11月簽發。唐娟於2019年12月27日左右進入美國,開始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擔任癌症研究員。

據稱,唐娟在簽證申請時說謊。在「您是否曾在(中共)軍隊中服役?」的問題上,唐回答「否」。

實際上,唐娟是中共空軍的軍官。美方的起訴書說,聯邦調查局(FBI)找到唐娟身穿軍裝的照片,並提到唐娟在中共空軍軍醫大學(即第四軍醫大學)的工作。

FBI探員前往唐娟位於戴維斯的公寓,詢問她事情後,唐娟逃到舊金山的中共領事館躲藏。

章家敦:中共或放棄唐娟

FBI於7月23日晚上逮捕唐娟, 隨後她被關在沙加緬度監獄(Sacramento County Main Jail)。美國當局至今沒有透露逮捕唐娟的詳情。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唐娟為什麼走出了領館,他對美國之音說:「我猜測,他們(中共)放棄唐娟,以此向美國發出信號,表示想要結束彼此之間以牙還牙地關閉外交機構的做法。」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務問題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告訴美國之音,逮捕唐娟表明,美國政府願意對中共代理人採取比以往更嚴厲的打擊。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表示,唐娟於6月辭去放射腫瘤學系的訪問研究員工作。

如果罪名成立,唐娟可能面臨長達10年的聯邦監獄服刑和25萬美元罰款。

美國司法部上週表示,4名中共軍方現役研究人員被指控簽證詐欺,除了唐娟之外,其他3人均已被捕。美國當局認為,這4人都是偽裝成一般研究人員來到美國的。

已經被起訴的4人中,有3人持J-1訪問學者簽證入境美國,分別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史丹佛大學做研究工作。另一人持F-1學生簽證入境美國,在印第安納大學就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