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制裁生效前 陸廠急囤購晶片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剝奪人民自由,美國政府因此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部分晶片、半導體及敏感技術的貿易也可能隨之收緊,如此一來,華為、小米、聯想等中國企業恐怕更難以取得晶片。外媒指出,中國手機大廠正透過香港進口,大力囤積晶片數量。

彭博社週五(7月31日)報導,根據官方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從香港進入中國的美國半導體數量躍增11%,幾乎是香港晶片總進口量漲幅的2倍,6月轉口晶片貿易總量更是增加21%。香港擁有開放的金融體系、低稅率、較易獲得出口許可,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進口科技產品的主要管道,目前中國總晶片量約有38%來自香港。

香港電子科技商會主席蔡劍誠說:「中國客戶有意在制裁生效日之前購買更多產品。他們下的訂單比之前更多。」他預估約有300家企業專門從事這種貿易。

儘管美國的限制越來越嚴格,華為仍正對其客戶極力保證晶片供應依然完好,這家中國最大科技公司已經囤積足夠分量的晶片以度過短期亂流,另一方面也同時加快內部研發,尋找美國矽原料替代品。但是報導指出,華府的制裁可能導致華為最終還是會耗盡晶片庫存。

研調機構TrendForce在7月初的報告中警告,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將會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運作。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和吳卓殷(Gary Ng)亦表示,美國的新規定會是「中國的關鍵瓶頸」。研究公司TS Lombard經濟學家格林(Rory Green)則說,最壞情況下美國的新規將使香港半導體集運業務被迫轉移到另一個亞洲中心,即使不會讓中國科技業馬上陣亡,但肯定帶來更高的費用和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