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美琴:戰狼外交讓世界領悟中共本質

駐美代表蕭美琴3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臺美共享自由、民主與區域安全及穩定等價值,是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3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臺美共享自由、民主與區域安全及穩定等價值,是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臺灣時間4日在雙橡園接見華文媒體。自詡「臺灣戰貓」的她,談到中共「戰狼外交」表示,臺灣應對中共打壓已數十年,感受與經驗最豐富,現在同樣手段用在各國,大家會開始對中共政權本質有一些新的領悟,而香港形同淪陷,也更讓美國警惕、更加珍惜臺灣民主的珍貴。

蕭美琴7月24日正式赴美履新,週一(臺灣時間8月4日)首度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雙橡園」這個牽涉美中臺關係的歷史地點,舉辦華文媒體茶敘,具有象徵意義。

談到首要目標,蕭美琴表示,將聚焦在臺美經貿進一步合作,同時維繫臺灣整體國家安全。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龐大影響,臺灣希望強化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經濟關係,尤其,美國正在檢討產業鏈全球重整,作為美國可信賴夥伴以及有效能生產基地,盼進一步強化臺美關係。不過,她坦言,臺美BTA障礙在於我方對特定農產品管制,會持續溝通,期許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或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都能有進展。

此外,美國重視經貿科技與通訊供應鏈安全性,臺灣在此可扮演更關鍵性的角色。

談及美中臺關係,蕭美琴強調,「臺灣一向都不是誰的牌」,臺灣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與美國共享價值,作為美國可信賴的經濟夥伴、安全供應鏈的關鍵國家,臺美有許多可繼續推進的共同利益與目標。

蕭美琴指出,臺灣的民主轉型是臺美關係緊密的關鍵基礎,民主自由不只是理念更是戰略,臺灣因為有民主自由才有政府體制公開透明,造就透明防疫與安全供應鏈,這些是臺美共同信賴與合作的基礎。

媒體提問,如何看待中共在國際社會「戰狼外交」?對此,蕭美琴說,「中共戰狼外交邏輯,已用在臺灣數十年了,他們在各領域打壓臺灣、限縮臺灣國際空間,所用的各種手段,一直非常殘酷,對臺灣人民也很不公平。現在,中共以相同手段,開始用在世界各國,相信大家對中共政權的本質,應該會有新的領悟。」尤其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美方關注中共違背「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承諾,香港淪陷,讓美方更加珍惜臺灣的民主自由。

蕭美琴說,她會盡全力找尋機會,把握可讓臺美關係往前推進的空間,發揮「戰貓精神」靈活地在打壓中、狹縫中為臺灣拓展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