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誰說減重不能喝飲料!

製作簡單快速的阻斷肥胖細胞飲料,正是其中的一個關鍵。(Fotolia)
製作簡單快速的阻斷肥胖細胞飲料,正是其中的一個關鍵。(Fotolia)

文/大衛.辛振可(David Zinczenko)
減重的人就不能喝飲料嗎?其實,喝對「植物性飲品」,反而能達到消脂增肌的作用,而且只要幾分鐘就能做出一杯好喝的飲料。

只要花費很短的時間,就能做出融化脂肪、鍛鍊肌肉、健胃整腸的可口飲料。這也是我設計「阻斷肥胖細胞飲食法」的初衷,希望能制訂一個快速看見成效的減重計畫。而製作簡單快速的阻斷肥胖細胞飲料,正是其中的一個關鍵。

杏仁漿和椰漿在大部分的市場都買得到,但如果你家附近的市場有
賣其他非乳製品的植物漿。(Fotolia)杏仁漿和椰漿在大部分的市場都買得到,但如果你家附近的市場有 賣其他非乳製品的植物漿。(Fotolia)

記住,每當你吃(或喝)正餐或點心時,一定要問自己3個問題:

有沒有蛋白質?

有沒有纖維?

有沒有健康脂肪?

阻斷肥胖細胞飲料是以植物為主的綜合飲料,每一個食譜都含有上述的這三種營養素。補充足夠的營養不需要煞費苦心,只要用果汁機打一打就能喝了!

每週攝取三份以上蔬果汁的人,十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不喝蔬果汁的人低了76%。(Shutterstock)每週攝取三份以上蔬果汁的人,十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不喝蔬果汁的人低了76%。(Shutterstock)

喝對飲料 降低體重,減少發炎

阻斷肥胖細胞的測試員都說,這套減重計畫中他們最喜歡的就是飲料。布萊恩.威爾森減重8.6公斤,腰圍少了6英寸。他認為,這些飲料是他成功減重的關鍵之一,「我很愛吃甜食,尤其是冰淇淋。這些飲料是冰淇淋最棒的替代品。」威爾森説。

阻斷肥胖細胞的飲料香滑濃郁又有飽足感,充滿蛋白質、纖維和健康脂肪。而市售奶昔裡的乳糖跟飽和脂肪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它們大多使用乳製品的乳清蛋白,也會加入化學添加物與防腐劑。

我們的飲料食譜都是使用植物性原料,所以你能攝取到關閉肥胖基因的營養素。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的研究人員發現,一天喝大約236毫升果汁的人,十二週後比飲食相同但沒喝果汁的受試者多瘦了1.8公斤。

植物蛋白質也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Fotolia)植物蛋白質也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Fotolia)

多喝植物性飲料的好處不只是體重減輕。范德比大學的研究發現,每週攝取三份以上蔬果汁的人,十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不喝蔬果汁的人低了76%。

植物蛋白質也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此外,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刊登的研究,植物蛋白質「在預防糖尿病方面有非常顯著的代謝優勢。」同一份期刊最近刊登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水果飲料能中和高脂、高碳食物造成的發炎反應。

製作減重飲料的原則

歡迎你投入阻斷肥胖細胞飲料的懷抱,請牢記以下幾個原則:

冷凍水果

不要誤信一定要用新鮮水果的錯誤觀念。冷凍水果不但價格實惠,而且通常是產季時採收速凍。冷凍水果做的果昔更冰、更滑順。選用水果時可掌握一個大原則,當季的水果就買新鮮的,如果不是當季的水果就買冷凍的。使用新鮮的水果製作果昔時,記得加入一、兩個冰塊。

當季的水果就買新鮮的,如果不是當季的水果就買冷凍的。(Shutterstock)當季的水果就買新鮮的,如果不是當季的水果就買冷凍的。(Shutterstock)

混用植物漿

杏仁漿和椰漿在大部分的市場都買得到,但如果你家附近的市場有賣其他非乳製品的植物漿,不妨也可以試試看,例如榛果漿、芝麻漿、米漿和燕麥漿,都能使果昔的口感更加滑順濃郁。

但是不建議你喝黃豆漿。黃豆的天然雌激素含量特別高,會導致體內雌激素升高、睪酮素下降,進而促進脂肪儲存。這並不代表黃豆絕對不能吃,只是大部分的美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大量黃豆。正因如此,我的阻斷肥胖細胞食譜刻意不加入黃豆。

打果昔的技巧

先把液體倒入果汁機,然後才加入蛋白質跟水果。這樣果汁機會運作得比較輕鬆,打動得比較快。若是想要製作質地較濃郁的果昔,液體的分量可比食譜少。液體越多,果昔質地越稀,成品會越像牛奶。

任意混搭

把下面的食譜當成基礎,你可以在基礎之上添加各種營養素。例如你可以在果昔裡加一把嫩菠菜,也許顏色會變綠,但味道上不會改變太多,還能攝取更多影響基因的葉酸。

趁新鮮喝

要阻斷肥胖細胞飲料最好是一打好就喝,因為食物一被切開打碎後就會快速劣化。如果你想要帶一杯阻斷肥胖細胞飲料出門,可以考慮前一晚先打好,然後放在搖搖杯裡冷凍。(請用附金屬攪拌球的搖搖杯,要喝的時候可以重新搖一搖。)

簡單做 4種阻斷肥胖細胞飲料

以下食譜中的營養價值數據是使用特定蛋白粉所算出的,確切營養價值取決於你所用的植物蛋白粉品牌。

阻斷肥胖細胞的飲料香滑濃郁又有飽足感,充滿蛋白質、纖維和健康脂肪。(Fotolia)阻斷肥胖細胞的飲料香滑濃郁又有飽足感,充滿蛋白質、纖維和健康脂肪。(Fotolia)

1. 藍莓果昔(1人份)

材料:

植物蛋白粉1匙、無糖非乳製品植物奶漿(杏仁、榛果、椰子、芝麻等等)1/2杯、冷凍藍莓1/2杯、杏仁漿1/2湯匙、攪拌用的水(非必要)

作法:原料放入果汁機,攪拌至質地滑順。

營養價值:熱量232卡,脂肪6公克,纖維3公克,蛋白質28公克。

2. 草莓香蕉果昔(1人份)

材料:

植物蛋白粉 1匙、冷凍草莓1/3杯、冷凍香蕉1/4根、杏仁漿1/2湯匙、無糖非乳製品植物漿(杏仁、榛果、椰子、芝麻等等)1/2杯、攪拌用的水(非必要)

作法:原料放入果汁機,攪拌至質地滑順。

營養價值:熱量232卡,脂肪5公克,纖維4公克,蛋白質29公克。

3. 花生醬果昔(1人份)

材料:

植物蛋白粉 1匙、冷凍香蕉1/2根、花生醬1/2湯匙、無糖可可粉1湯匙、無糖非乳製品植物漿(杏仁、榛果、椰子、芝麻等等)1/2杯、攪拌用的水(非必要)

作法:原料放入果汁機,攪拌至質地滑順。

營養價值:熱量258卡,脂肪6公克,纖維5公克,蛋白質30公克。

4. 芒果果昔(1人份)

材料:

植物蛋白粉 1匙、冷凍芒果丁2/3杯、杏仁醬1/2湯匙、無糖非乳製品植物漿(杏仁、榛果、椰子、芝麻等等)1/2杯、攪拌用的水(非必要)

作法:原料放入果汁機,攪拌至質地滑順。

營養價值:熱量224卡,脂肪5公克,纖維3公克,蛋白質29公克。

——摘編自《阻斷肥胖細胞飲食法》,(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