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司法部:9月對TikTok採取行動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8月12日,在華府智庫發表視訊演說,談到各種反擊中共間諜的行動。(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8月12日,在華府智庫發表視訊演說,談到各種反擊中共間諜的行動。(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週三(8月12日)預告,司法部9月會對TikTok採取行動。

德梅斯週三參加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視訊演講與對話活動,談論「反制中國(中共)的間諜活動」,內容涉及中共對美國的惡劣經濟行為、TikTok和微信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何關閉中共駐休士頓總領館,及將對中共千人計畫採取何種措施。

對於禁止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App)TikTok(抖音海外版)的問題,德梅斯表示,TikTok最能說明手機App存在的問題,即美國用戶選擇下載App,但是沒人清楚科技公司蒐集到的用戶數據去向;美國擔心中共政府隱身在TikTok後面。

他透露,連他的女兒也用TikTok。他說,這是美國人自願在App產品上簽名、提交個人資訊的一個實例,這不屬於中共主動伸手、竊取美國數據。

德梅斯提到,9月司法部會有對TikTok的最新動作,但現在他不能公開。

美國總統川普8月初下令,給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45天時間,在9月15日之前與美國企業達成TikTok出售協議,否則將在美國禁止TikTok。

中共如何利用美國人數據

德梅斯舉例,如果是他跟太太講電話,然後App商就發送跟對話有關的廣告過來,作為個人用戶,他能容忍這種行為;但在國家安全層面上看,這種行為很危險。

他說,想想中共會用這些數據做什麼?第一、中共用人工智慧(AI)技術分析用戶;第二、當中共對某個美國人感興趣時,中共就會用這些數據;第三、還有用戶的地理位置,中共會跟蹤你;亦如在工作時、手機會顯示一個不動的位置,那麼中共可能通過手機了解你更多的資訊。

中共利用微信監控和反美

德梅斯說,騰訊下的微信也跟抖音一樣,蒐集很多美國使用者的個人數據。

他舉例,中共政府用微信或者微信群監控中國留學生,用微信群發訊息、把留學生置於它的控制下,同時進行反美扭曲宣傳。德梅斯表示,美國政府一直在盯著微信,也清楚中共在利用微信行動。

關閉休士頓中領館
不是隨便挑的

德梅斯說,美國國家安全局(NSD)發現,在所有國家級從事網路盜竊的經濟活動間諜案中,有八成跟中共政府有關;此外,還有六成的商業機密案也涉及中共。他領導的團隊總結出中共的偷竊模式是「搶劫—複製—替代」,首先是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再複製出產品,最後在中國市場以至全球市場取代美國公司。

談到美國近期關閉休士頓中領館,德梅斯說,休士頓中領館長期以來都是聯邦調查局(FBI)追蹤的目標,因為它是「竊取大量美國智慧財產權的根源,還負責招募人才計畫,發現和評估(間諜)人員。」

德梅斯說,休斯頓中領館一直是中共輸出影響力的最前線,他不能談太多細節,但他強調,「(關閉)休士頓不是隨機選出來的。」

德梅斯透露,最近逮捕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華人,是美國挫敗中共從事破壞活動的開始。

否認以種族標籤調查間諜

在被問到,司法部很多起訴的中共間諜案都是華裔,是不是此舉存在種族標籤的嫌疑?德梅斯回應說,無論是他跟企業、機構或學校會談,向來強調的是要透過「行為」而非「種族」去評判一個人。

他說:「我們關注中國政府做什麼、中共做什麼,因為他們是專制暴政、並將手伸進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