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能上街抗議 就能上街投票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8月19日)表示,如果人們可以上街抗議,那麼他們就可以上街投票。

川普週三的推文說:「如果你能上街抗議,你就能上街投票。」推文暗指,民主黨支持的、席捲全美的「黑人命也是命」抗議活動,未見民主黨人出來批評說,抗議人群上街存在安全風險;但是民主黨人卻一直主張11月投票有傳染病風險。

明尼阿波利斯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在白人警察執法過程中去世,隨後引發全美的抗議運動。當時,還有許多州處於居家避疫政策期間。

上街投票只是美國兩黨近期,圍繞11月大選郵寄投票的爭論的面向之一。民主黨認為,大流行期間應擴大郵寄投票的範圍,減少親自前往投票站。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競選團隊說,在大流行期間,郵寄選票是「最安全的投票方式」。

共和黨則認為,郵寄投票存在很多問題,比如詐騙及現有技術問題,無法在全國大面積操作,恐造成大選延誤;他們表示在遵循社交距離原則下,民眾可以安全投票。

幾個月來,共和黨人一直在警告與郵寄投票有關的詐騙行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和川普競選團隊已提起訴訟,以反擊民主黨人為應對大流行而修改投票法規的動作;民主黨人則說,真實的選民詐騙案數量有限,他們稱,共和黨人是試圖壓制選民的投票率,以提高11月獲勝的機會。

川普多次表示,郵寄選票不可行,並引用維吉尼亞州等州出現選票「寄給狗」和「死者」的實例,還有出現逾50萬張偽造的選票申請等;此外,紐約的郵寄投票導致該州民主黨黨內初選的結果延遲,足足晚了一週。

美國處理防疫政府的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說,只要選民在大流行中遵循適當的社交距離準則,「沒有理由」說美國人不能親自投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

他表示,「沒有理由說,我們不要親自到場投票或諸如此類的。」但是對選舉日到場投票不感興趣的個人,或身體不便的個人可以使用郵件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