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注捷克訪臺 斯洛伐克檢討中國政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下週訪臺,鄰國斯洛伐克對此相當關注。臺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斯洛伐克近期已檢討中國政策,不過兩國情勢不同,未來影響還待觀察。

中央社報導,維特齊位階僅次於總統,是有史以來訪臺最高層級。維特齊不顧北京壓力大陣仗訪臺,其成員來自政治、經濟、學術和文化界,一定程度地反應了捷克對中國政策的反省和修正。

對於捷克修正中國政策,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斯洛伐克最近也出現類似現象,尤其疫情擴大後,國內對中共角色出現許多檢討,如:斯洛伐克重要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近日出版新書,描寫中國的真實面貌;27日揭幕的中歐地區規模最大的智庫會議「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也是以中國為主題。

李南陽表示,斯國議員與智庫學者對維特齊訪臺相當關注,多持正面態度,不過,捷克和斯洛伐克內部情勢不同,維特齊訪臺是否影響斯洛伐克與中、臺的互動,還需觀察。

位於中歐的捷克和斯洛伐克1993年分裂成兩國,在歐洲國家中,斯洛伐克對臺灣相對友好,雙方簽有免雙重賦稅和免試換發駕照等協定。2003年我國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設置臺灣代表處,臺廠鴻海、友達、台達電也已在當地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