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維修中心成立 蔡英文:確保前線空優戰力

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28日上午臺中漢翔公司廠區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右3)、國防部長嚴德發(左2)等人都出席。(中央社)
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28日上午臺中漢翔公司廠區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右3)、國防部長嚴德發(左2)等人都出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時表示,這是國防自主重要的一大步,捍衛中華民國臺灣主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是靠卑躬屈膝,而是要有堅實的國防,有維修中心,戰機維修所需時間會大幅縮短、妥善率大幅提升,確保國防前線的空優戰力。

F-16戰機維修中心成立後,預估30年產值高達795億元,每年約可創造逾600人就業機會,總產業效益將達2千億元。

蔡英文表示,F-16維修中心揭牌,不僅強化空軍實質戰力,更是發展國防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啟動臺灣航太產業邁向國際。

她說,從潛艦國造的啟動和順利執行、加速F-16構改工程,完成勇鷹號高教機的首飛,以及F-16維修中心揭牌等成果,證明政府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推動國防產業是臺灣國防的基石,也是臺灣決心的象徵,讓世界看到臺灣守護國土的意志。

她表示,不只是「和平靠國防」,現在要做的是「國防興產業」,將產業鏈建立起來、技術移轉做出成果,整個產業才能發展,也有誘因培養更多科技人才,讓臺灣整體更加繁榮。

蔡英文回憶,去年8月她參訪漢翔F-16構改工程,當時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朋友們提到,「這裡有世界最好的團隊」,而今天F-16維修中心的成立,更代表著對臺灣航太產業最佳的肯定。

她表示,相信隨著更多廠商的參與、加入,臺灣的國防自主能力、航太產業發展的技術,一定能夠更加升級,提升臺灣在國際航太供應鏈的地位,也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積極協助臺廠取得國際驗證。

維修中心首要任務 解決零件貴等三高問題

漢翔總經理馬萬鈞則表示,飛機有航空產業及航空科技兩大領域,新飛機製造測試就是日前已首飛的勇鷹高教機,而維修中心成立則屬維修領域;因飛機必須接受嚴苛環境考驗,需要定期維修更換零件,而長久以來都必須靠美國原廠洛克希德馬丁來支持。

馬萬鈞說,臺灣未來將擁有高達200多架F-16,龐大的數量在全球名列前茅,若以妥善率七成、八成估算,隨時約有40架F-16需要維修。維修中心將與空軍配合,對於空軍無法兼顧到的部分,維修中心以民間立場伸出援手,但維修主力仍在空軍。

針對現階段維修中心工作重點,馬萬鈞表示,就是透過公私協力,協助空軍解決F-16系統零件交期長、價格高、使用頻率高等「三高」問題。◇